建築預算控制並非只是有一張項目明確、數目確實的估價單,並且按工程合約請款而已(但僅就這點就有不少廠商作不到),最主要的任務是預算的最佳配置,以此擬定建築計畫,包含建築形式、構造工法、空間配置、建材等級等。由於對每一種材料及工法成本的掌握,所以在設計階段的同時我們就會檢討各種可行的方案,在業主需求、結構安全及預算控制間取得最佳平衡點。

 

簡單的說,假設業主給我們的預算只有600萬,我們就會依據業主的需求及喜好進行量身訂做的設計方案,這個設計方案將包含建築平面配置、建築外觀設計(含外觀3D透視圖)、以及主要建材規劃;依據此設計方案,即可進行精確度95%的造價估算。假設經估算此設計方案超過600萬,就必須檢討其他替代方案,直到低於業主的預算為止在此階段進行預算控制,是最有效也最不會產生額外花費的時機。

 

當設計方案確認後,接下來業主所需要的,除了很多網站或同業部落格有提到的包含項目、數量及價格的估價單以及建材表以外(關於建材表及估價單範例可參閱我們的網站內容:http://www.ecoarch.com.tw/self/budget.html),最重要的是估價單應該要包含「施工規範」,否則只有材料、數量卻沒有施工方法,很容易產生爭議;例如你認為混泥土養護按施工規範要7天,但是目前工程慣例是3天,這就會產生爭議了;再例如說按鋼筋施工規範柱的繫筋135度彎勾應該上下交錯,但是一般鋼筋施工不會去要求這點,若事先沒有說好,事後自己上網爬文才發現這點很重要再來要求,除非自己花錢貼包商,否則沒人會裡你的。

 

關於施工品質的要求,接下來會有一系列的文章說明我們的標準,這些標準除了完全比照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及結構混凝土施工規範外,更多的是我們自己累積的實務經驗,很多是法規無法規範但對工程品質影響深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