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是一種「實驗科學」,每一項規定都有其實驗結果作為理論支撐。住宅做為一種商品,重要性是無可比擬的,按規範施工,做到的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不是100%的毫髮無傷(這樣的成本太高、邊際效益太低),如果只是圖施工方便、成本降低就便宜行事,這可不是買一支山寨機品質不良可以比擬的。

舉個例子,常聽老一輩的模板師傅說某某工地拆陽台模板時,被垮下來的陽台夾死。原來是因為陽台鋼筋位置配置錯誤,導致拆模時陽台板鋼筋無法提供設計值的抗拉力,陽台板自與樑交接處折斷,但是因有鋼筋跟主結構連結,所以沒有完全掉落,因而夾死在下方拆模的工人。

鋼筋因位置不同而有抗壓力及抗拉力之分,一般來說,位於上層是抗拉力的,下層鋼筋是抗壓力的,一般建築的陽台多會降板,讓室內外的高程差個十公分左右,以避免陽台的積水淹入室內。室內室外的分界處大都是樑,陽台配筋多插入樑上層主筋的下方,這樣降板才能施作。因為以前陽台寬度不大,所以一般都配單層雙向的鋼筋。問題來了,因為是懸臂板,所以上層筋是拉力筋;又因為是單層筋所以鋼筋必須置於上層以抵抗拉力。但是施工時如果陽台板鋼筋沒有確實墊高至應有位置,加上施工人員踩來踩去,鋼筋常常移位至下層變成壓力筋,模板一拆沒有抗拉力,混凝土不垮下來才怪。

這犯了什麼錯誤?僅是一般鋼筋工很容易忽略的「位置錯誤」而已。認真一點的業主知道拿施工圖去數數量對尺寸,但這真的是不夠的,鋼筋絕對不是數量對尺寸對就可以,更重要的是這支鋼筋有沒有放在正確的位置以提供設計的力量;什麼是主筋什麼是副筋?主筋該在什麼位置?什麼地方比較脆弱需要補強?這些所謂結構力學的「生死門」才是最最重要的。

再舉一個例子,我們來說一般人買房子蓋房子最注重的防水好了。房子想要不漏水,不是防水工程塗塗抹抹就可以,這只是表面;就像女孩子想要有好氣色,不光只是靠保養品化妝品而已,還要飲食健康、生活作息正常再加上適當的運動,當然靠塗塗抹抹可以撐個場面,但是騙不過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另一半;房屋靠防水當然也可以撐個一年半載,但是時間一久只做表面功夫的品質就會漏氣了;蓋房子內在結構遠比外在的塗塗抹抹重要多了,房子不漏水事實上是一棟房子施工品質的最終體現

1、   基礎形式:必須能夠避免房子承受不均勻載重後不會不均勻沈陷。

2、   鋼筋工程:必須正確施工,提供房子足以抵抗應力的強度;例如窗框四周是否確實補強,若無,則無論用任何防水材料,時間一久窗框產生八字行剪力裂縫,難免漏水。

3、   模板工程:組裝模板必須精準且穩固;若模板沒有緊密接合,在混凝土灌漿時難免漏漿進而產生氣泡、蜂窩、內部空洞等現象;若模板不夠穩固,在灌漿時無法充分震動混凝土(怕模板支撐不住而崩模),也容易產生蜂窩、孔洞等現象,這些地方都是產生漏水、壁癌機率很高的地方。

4、   混凝土工程:在灌漿前是否確實清洗樓層接縫之雜物?灌漿前是否確實將模板潤濕,以免木模板快速吸收混凝土水分產生裂縫?混凝土澆灌時是否確實震動?養護時機、方法、過程是否恰當,能有效避免混凝土水合作用自體收縮所產生的裂縫?à裂縫=漏水!!

5、   水電工程:管路配置時是否按規定有足夠間距及保護層,若否則很容易造成混凝土龜裂?

6、   泥水工程:粉刷外牆前是否確實清除樓層接縫的雜物?粉刷牆面前一天是否確實將混泥土潤濕以免快速吸收水分造成粉刷層裂縫?地坪洩水坡度是否良好可避免積水?砌紅磚時磚縫是否確實滿漿避免孔隙產生?

7、   磁磚工程:磁磚填縫是否確實無空隙?否則一旦有裂縫水分很容易沿著裂縫產生漏水。

這些都是小細節,但是,若不按造規範施工,每一項都會讓你的房子有漏水的可能性,一漏水就煩,而且還不是普通的煩,是房子住多久就要煩多久的如影隨形的煩;這也是「自地自建」最大的好處,只要你懂得要求,連一般房子看不到的地方品質都可以要求,不是一般「販厝」可以比擬的;但這也要業主懂得按規範要求才行,因此,我們整理一系列關於施工規範的資料,希望對想要自地自建的網友們有個基本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