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活性防水的概念

如同前節所述,建築物會漏水,最大的原因為水泥裂縫所造成的。水泥建築物的裂縫可分為肉眼看的到及肉眼看不到的,但水無孔不入,不管多小的裂縫都能滲入,肉眼看的到的裂縫就會造成屋內滴水,肉眼看不到的裂縫就會造成壁癌。

1、裂縫形成的原因

(1)水化作用:水泥要如何與砂及石頭連結在一起?靠水泥加水使水泥產生化學變化,此過程我們稱之為水化作用。在水化作用的過程中,會產生水化熱,水泥冷卻後會與砂石連結在一起變硬,這樣温度的變化,會造成熱漲冷縮使水泥龜裂。

(2)灌漿加入過多的水,當水蒸發後混凝土体積變小造成龜裂

(3)日常溫度的變化熱漲冷縮

(4)氣候變化(風吹、日曬、雨林、紫外線)造成水泥本身的老化

(5)受到外來不同應力的影響例如土壤的下陷等。

2、假如水泥本身即可防水

裂縫因水泥的特性我們無法克服,彈性的防水材料容易因耐候性不足或施工不當而漏水;如果防水材料能是活性的,可以與水泥不斷的化學變化產生防水膠,靠漏水的力量,自行找到漏水的地方自行修補,就可能達成一次施工、長久有效的效果,於是,矽酸質防水材問世。

「矽酸質系防水材」是藉由遇水溶解之矽酸離子滲入混凝土毛細孔內,與混凝土內之氫氧化鈣、金屬氧化物及游離鹽類離子進行反應,並增進水化作用,進而產生一種密封、不可溶解之針狀或纖維狀結晶,可阻隔水壓力的滲漏。由於這種活性的矽酸質防水材料遇到水會與水泥化合後產生防水膠,所以可自動修補漏水的裂縫

五、防水設計

我們的防水工法以傳統泥作為主,以現代高科技活性防水概念為輔,並採建築物全面包覆方式施做,以確保建築物沒有一絲縫細產生漏水。

1、戶外陽台、露台、屋頂:

(1)混凝土層潤濕:在粉刷前一天將要打底之混凝土層徹底潤濕,避免乾燥的混凝土快速吸收水泥沙漿中的水分,造成粉刷層水分消失太快而產生裂縫。

(2)結構層角隅玻璃纖維網補強:由於陽台露台屋頂的地坪與女兒牆不是混凝土一次灌漿,存在施工接縫,是最容易漏水的地方,所以在泥水粉刷前先黏貼玻璃纖維網補強。

(3)全面塗佈黏著劑:在水泥沙漿粉刷前先全面塗佈黏著劑,一方面可避免粉刷層與結構層脫離(俗稱「澎共」),另一方面可填補混凝土裂縫。

(4)13水泥粉刷+七釐石子防水粉刷:水泥粉刷時最重要的是洩水坡度的施工,務必做到不滯水的狀態;在正常水泥粉刷的步驟後尚須加一層七釐石子防水粉刷,這是最有效的傳統防水工法,以純水泥加七釐石子作為粉刷表面層,可大幅降低粉刷層龜裂的機率

(5)施做滲透性活性防水底漆(一底):施做含活性矽酸質的防水底漆,增強七釐石子層的防水性,另一方面底漆可以強化水泥表面,使彈性防水材料更能附著,不易脫落。

(6)全面塗佈耐水解活性防水彈性水泥(兩度)為避免乙烯樹脂容易水解的缺失,採用壓克力(丙烯樹脂)彈性水泥,具有耐水解及耐候特性,但亦有較為剛性之缺點(彈性不足),有龜裂的問題,所以要在彈泥中添加活性矽酸質。

(7)灌水試驗3:檢驗防水施做的過程是否有漏洞。

(8)貼磁磚、填縫:為避免磁磚縫因熱漲冷縮所產生的裂縫漏水,填縫劑亦應添加矽酸質防水劑,以確保裂縫產生後可自動修復。

2、外牆防水:

(1)樓層接縫及牆面清洗:在泥水粉刷前一天,應針對欲粉刷之區域以高壓水清洗,尤其是樓層接縫處,一方面可避免粉塵雜物影響粉刷層之附著,另一方面也可避免乾燥的混凝土層快速吸收水泥沙漿的的水分造成裂縫。

(2)全面塗佈黏著劑

(3)13水泥粉刷+七釐石子防水粉刷

(4)施做滲透性活性防水底漆(一底)

(5)全面塗佈矽酸質活性防水材(兩度)大多數外牆防水僅施做於樓層接縫,這是不夠的,因為不穩定性裂縫會持續產生,應該要全面防水施做才能確保不漏水。

(6)全面塗佈中空陶瓷抗熱防水彈性面漆(三度):抗熱防水漆為具有彈性之壓克力樹脂,抗紫外線、耐候性佳,用以保護活性防水層;加入高科技的中空陶瓷,質地輕隔熱佳,可以降低熱的傳導係數產生抗熱作用,具有抗熱防水雙層作用。

以上以外牆不貼磁磚為例,若外牆要貼磁磚,則粉刷後à塗佈耐水解活性防水彈性水泥(兩度)à 全面塗佈黏著劑à貼磁磚à填縫活性防水處理

3、廁所防水:

混凝土層潤濕à角隅玻璃纖維網補強à防水膠泥à13水泥粉刷+七釐石子防水粉刷à塗刷矽酸質活性防水材(不能用彈性水泥)à灌水試驗3à全面防水膠泥塗佈à貼磁磚

4、窗框防水:

結構體階段嚴格要求窗框四周鋼筋補強à以注射器將參入矽酸質活性防水材之12水泥沙漿填滿窗框四周à窗框周圍以玻璃纖維網+防水膠泥補強à窗框周圍塗佈耐水解活性防水彈性水泥(兩度)à外牆粉刷à貼磁磚、磚縫活性防水處理à施打道康寧791建築用矽膠塞水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