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構造(R.C;R:Reinforce 鋼筋, C:Concrete 混凝土)是應用鋼筋與混凝土結合所產生的組合建材,利用鋼筋及混凝土之材料優點互補其缺;混凝土具有絕佳的耐火性、耐久性、抗壓性,但其抗拉力強度約為抗壓強度的1/10(通常在結構設計時均忽略不計),而鋼筋具有高度之抗拉力及抗撓曲性,但是在空氣中容易氧化腐蝕,且不耐高溫,因此在混凝土構材之抗拉處佈置鋼筋,就形成鋼筋混凝土這一理想的混合材料。

 

鋼筋在結構中主要提供抗拉力,因此我們必須先瞭解拉力產生於何處,才能夠知道抵抗拉力的鋼筋要如何佈置,在此我們以一個很簡單的水平樓板受力示意圖來解釋:

01-1樓板受力示意圖.jpg 

 

在這張圖中,我們將所有的載重視為集中載重,並且施力於中央,藍色曲線是受力後的樓板彎距分佈圖,由此圖我們可以看出,樓板受力後,兩端的拉力最大,而中央所受的拉力最小,因此抵抗拉力的鋼筋應該配置在兩端點的上層(如圖中紅色粗線所示)。

 

為什麼我們要在鋼筋工程的第一篇選擇說明主筋位置?主筋即為在鋼筋混凝土構造物柱、樑、板中負責傳遞應力、增加建築物抗拉能力的鋼筋,如果擺錯位置,就無法提供建築物應有的抗拉能力,危害結構安全。由於柱、樑鋼筋是由箍筋圍繞主筋,一般施工實務上不會出錯,所以這裡針對容易出錯的牆、板做說明。

 

1、牆:立筋(直的方向)為主筋,應位於兩邊外側,如下圖所示(15cm RC牆,立剖面圖)。

1-1牆鋼筋配置圖 

2、一般樓板:短向為主筋,位於上下兩側,如下圖所示。

1-2一般樓板鋼筋配置圖 

3、懸臂樓板:沒有長短向之分,應以相鄰內板延伸方向為主筋方向,亦置於上下兩側,如下圖所示(剖面):

1-3懸壁板鋼筋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