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搭接位置

1、板

上層筋要在板中間搭接,下層筋在樑上搭接,如下圖所示。一般常見錯誤作法為無論上層筋或下層筋都在樑上搭接;須知上層筋為拉力鋼筋,而板拉力最大的地方就在兩端,搭接的原則就是要選在應力最小的地方搭接,若在應力最大的地方搭接是很危險的事。

2-1樓板主筋搭接位置圖.jpg 

 

2、柱

柱主筋應於柱的中間搭接,且相鄰主筋搭接位置應該上下錯開75cm以上,不可在同一斷面搭接;一般常見錯誤作法為在樓板附近(應力最大處)搭接,很多921地震倒塌之建築都有發生這個錯誤。

3、樑

樑之上層主筋應於樑中央搭接,下層主筋應於樑兩側(柱內)搭接。

二、搭接長度

1、鋼筋搭接之長度規範:一般拉力鋼筋於3000磅抗壓強度的混凝土中搭接長度規範如下。

鋼筋稱號

D10(#3)

D13(#4)

D16(#5)

D19(#6)

D22(#7)

D25(#8)

搭接長度(cm)

40

55

70

85

120

140

 

2、懸臂樑/板

無論懸臂樑/板,其主筋最好都是由相鄰樑/板直接延伸(不要搭接),若施工有困難者,則懸臂樑後面延伸的鋼筋至少要有1.5倍的長度;懸臂板至少要有1倍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