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箍筋及繫筋

箍筋之主要功能為增加握裹能力、防止側向爆裂及防止縱向挫曲,而繫筋為補強箍筋之用。

1、樑:如下所示,需注意若樑兩邊都有板,則135度與90度彎勾需左右錯開,若只有一邊有板,則所有90度彎勾置於靠板側。

 3-1樑箍筋配置圖.jpg

  

 

2、柱:如下圖所示,相鄰補助繫筋之135度與90度彎勾需上下左右錯開,外箍筋之彎勾需上下錯開。

 3-2柱箍筋配置圖.jpg  

 

二、錨定 

1、錨定之主筋彎勾長度 

板的不連續端上層鋼筋需要延伸入樑,樑的不連續端上層主筋必須延伸入柱。其主筋標準彎勾長度為12dbdb,鋼筋直徑),如下表:

鋼筋稱號

D10(#3)

D13(#4)

D16(#5)

D19(#6)

D22(#7)

D25(#8)

主筋彎勾長(cm)

12

16

19

23

27

31

  

2、板主筋之錨定

由於一般結構平面圖中板的寬度都是標示柱心到柱心,鋼筋小包裁剪鋼筋時也都用柱心到柱心的距離當作板的寬度,造成樓板鋼筋只搭到樑的一半,而非完整粱斷面承受板的承重。正確作法是要用外側至外側的距離再減10cm當作板的寬度,圖示如下:

3-3樓板鋼筋錨定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