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進行地樑灌漿。

昨天晚上一直睡不好,因為老是以為聽到雨聲,怕影響今天早上的工程。有時候,覺得建築工程這行跟農夫還真像,有點看天吃飯的感覺,灌漿前希望不要下雨,灌漿後又希望連下他一個禮拜的雨來養護~~

 一大早就到工地,進行灌漿前的準備工作。首先是檢查地樑鋼筋的保護層夠不夠,不夠的要拿水泥塊墊好(如照片中箍筋旁的小方塊):

地樑灌漿01.jpg 

 

鋼筋是結構中主要承受拉力的部分,但是鋼筋本身很容易氧化生鏽,必須靠混凝土的保護才能夠確保鋼筋產生我們預期的作用。如果保護層不足,一方面容易造成鋼筋露出迅速氧化或鋼筋受力時表面混凝土剝落;另外時間一久鋼筋表面過薄的混凝土將逐漸碳化,用不了多久,鋼筋外面的混凝土就失去了保護作用,從而導致鋼筋銹蝕、斷面減小、強度降低、鋼筋與混凝土之間握裹力降低,結構安全性受到破壞。

灌漿前一定要徹底檢查鋼筋有沒有緊貼模板的情形。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若漏掉了有時候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所以算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個動作。 

 關於鋼筋保護層的規定請看鋼筋施工規範4-4: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101398

地樑灌漿02.jpg 

 

再來是清潔要灌漿的部位,並且將模板充分潤濕,以免乾燥的木模板快速吸收混凝土中的水分影響混凝土正常水化反應,並且產生裂縫。

地樑灌漿03.jpg 

 

地樑灌漿04.jpg 

 

模板在施做過程難免產生一些木屑,會影響新舊混凝土的結合,所以要用大量的水將之沖出。

 

地樑灌漿05.jpg 

 

尤其是柱子的部位。柱子是結構中鋼筋最多的地方,最難沖洗,但是也最重要。

 

地樑灌漿07.jpg

 

每次看到木屑隨著水流出來,都有一種幸福感(我還真容易滿足阿)~~

 

地樑灌漿08.jpg

 

清潔溜溜,可以開始灌漿了。

 

地樑灌漿06.jpg 

 

地樑灌漿09.jpg

 

 地樑因為高度低(大約80-100cm),在灌漿中算是簡單的。

 

地樑灌漿10.jpg 

 

忘記介紹,我們這場是採用環球水泥的混凝土。混凝土有很多廠牌,不過品質好壞也差很多,品質最穩定的是台泥及環泥,不過這兩家品質還是有些微的差異。當然,這兩家都是股票上市的大公司,品質都有保障,強度絕對都只高不低,但因為配方的關係,我自己使用的感覺是台泥的比較剛性,而環球的比較「Q」。

 

地樑灌漿11.jpg 

  

混凝土單價其實大牌跟雜牌差距並不大(約200-300元/方),但是品質差很多,由於一般自地自建的房子使用量並不大,頂多400-500立方,以一棟房子的總價來看,多花10萬塊但換得結構品質是很值得的,所以通常我都會建議業主用大牌子的;看看這混凝土的成色、粒料及濃稠度就知道。

 

地樑灌漿12.jpg 

  

 

旁邊那個穿紫色衣服的可不是來看戲的,他是模板師傅。灌漿時模板要派一個人來看顧,若有任何問題可立即處理;這個「顧模」的師傅通常都由老經驗的師傅擔綱,因為他要判斷模板承受混凝土壓力的「能力」,與混凝土工班協調灌漿程序,以免崩模,另外若有一些問題也可以馬上現場處理(例如模板縫細太大而漏漿)。

 

地樑灌漿13.jpg 

 

混凝土工班要負責擣實。我都跟混凝土工說像這種地樑灌漿如果出現瑕疵會笑死人,說說笑笑之餘他們也很怕丟臉,你看他一步一落的使用震動器擣實,這叫「遣將不如激將」,哈哈。

 

地樑灌漿14.jpg 

 

地樑灌漿15.jpg  

 

 

使用震動棒不能震動太久(會粒料分離),但也不能不足,插入到拔出約10秒左右,像下面這張照片,震動到旁邊有氣泡浮出就差不多該拔起了。

 

地樑灌漿16.jpg 

 

另一個有充分擣實的判斷現象就是模板縫細有些微溢漿。

 

地樑灌漿17.jpg 

 

這個老師傅負責跟在後面抹平。

 

地樑灌漿18.jpg  

 

  

地樑灌漿19.jpg 

 

 

大功告成。要下雨就來吧,已經沒在怕了拉~~~

 

地樑灌漿20.jpg 

 

混凝土灌漿不免弄髒路面,一定要清洗乾淨,不然鄰居會抗議。洗路時一般水龍頭壓力不足,所以最好是用高壓清洗機清洗。

 

地樑灌漿21.jpg 

 

地樑灌漿22.jpg 

 

灌漿完成後,約一個小時開始噴水霧養護。

 

地樑灌漿23.jpg 

 

接下來要養護三天,預計下週二回填土方,進入一樓地坪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