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最重要的就是要配合每個空間的使用需求,在結構體階段就一次到位,避免未來裝潢時才發現哪裡少了插座、或是要放洗衣機的地方沒有水龍頭、或是廚房想放進口烤箱卻沒有220V的插座等等,然後才來敲敲打打,這對業主來講都是一種浪費,對房子的結構體來說或多或少都是一種傷害。所以,我們在正式動工前,寧願不厭其煩的與業主討論未來每個空間的使用情形,繪成平面配置圖,然後水電就按照需求配管配線。 

前一篇我們放上了一樓到頂樓的設計圖,這一篇我們將每個柱子編號,以及標出化糞池及陰井的位置,方便說明每一張照片的每一根管路是做什麼用的。 

 柱位編號.jpg

首先先介紹一個今天會用到的工具-水平尺,我把水平尺放在手推車上,請注意右邊有墊了一塊磚頭,所以右邊是比較高的。

水電地坪作業-水平尺1.jpg 

水平尺中間有一顆氣泡,使用上很簡單,只要水平尺放在水平面上,水平氣泡就會居中,由於現在右邊墊了一塊磚比較高,所以氣泡就偏向比較高的右邊。

水電地坪作業-水平尺2.jpg

好,正式進入我們水電地坪作業的介紹,一開始是安裝化糞池,現在新建的房子都規定要用環保化糞池;所謂環保化糞池,其實就是一個縮小版的污水處理廠,有沈澱、曝氣、氧化、消毒等程序,所以看起來很大一顆,像我們這邊採用10人份的,尺寸是長250cm×寬135cm×高165cm 

水電地坪作業-化糞池1.jpg  

水電地坪作業-化糞池2.jpg  

放置化糞池要注意保持水平,如果入口比出口低就會發生污水倒流的情形,所以化糞池安置後一定要用水平尺檢查一下: 

水電地坪作業-化糞池3.jpg  

記得,化糞池裝好後蓋子的地方要用Silicon封好,以免臭氣溢出來;化糞池裡已經有預留曝氣管路,也要將之接出連結鼓風機,污水處理的效果會比較好;再來就是化糞池清潔口也要記得接出來,四周同樣要用Silicon封好。 

水電地坪作業-化糞池4.jpg  

再來我們來看需要排進化糞池的管路糞管,也就是連接馬桶的管路,一般用4英吋的橘色管(管徑100mm,管厚3mm)。我們這邊除了一樓廁所外,再加上二樓前、三樓前後、四樓星光SPA,共有5間廁所,位於右邊的一樓及四樓廁所共用一支地板幹管,左邊的二、三樓廁所共用一支地板幹管: 

水電地坪作業-2.3樓糞管1.jpg 

水電地坪作業-2.3樓糞管2.jpg 

水電地坪作業-1.4樓糞管1.jpg  

水電地坪作業-1.4樓糞管2.jpg  

水電地坪作業-1.4樓糞管3.jpg  

污水進入化糞池處理後,還要先排進陰井,才能排入水溝。 

水電地坪作業-陰井1.jpg 

水電地坪作業-陰井2.jpg 

再來看排水系統。需要地板排水的地方在室內的有廁所及廚房,室外的計有一樓後院洗曬衣間、2-4樓前面的陽台及露台、2-4樓後面放冷氣主機的花台、以及屋頂排水;由於雨水量大,所以位於室外蒐集雨水的管路用21/2〞管(管徑65mm),而室內廚房廁所的地板排水用較小2〞管(管徑50mm)。我們這邊排水幹管的配置,是178號柱旁的排水管共用一支地板排水幹管(靠左邊),而246號柱共用一支(靠右邊)。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1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2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3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4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5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6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7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8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9  

當然,排水管做完後一定要再用水平尺檢查一下洩水坡度。

地坪水電作業-排水10  

地坪排水系統完成,接下來要將為了埋管而挖開的土填回去並且將地整平,然後進行給水、電力、電信等小管的配管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