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在冬天的時候灌漿,大概灌漿完2個小時混凝土就會開始明顯變硬,此時就要開始補充水分;若採取灑水滯水的方式養護,需注意不可直接對著混凝土沖,太大的水柱會將混凝土表面原本用來「凝固」沙的水泥漿沖掉,以後地坪表面的沙子會因為缺乏水泥的凝結而脫落(俗稱「起沙」,台語發音),未來在貼地磚時容易產生磁磚脫落(俗稱「澎共」,台語發音),最好是水管平放在地上讓水慢慢流,淹滿所有要養護的範圍。 

地坪養護01 

地坪養護02  

每天早上大約七點開始澆水,澆水的時間比灌漿還久,要大概2個小時才淹的滿: 

地坪養護03 

地坪養護04

八點多開始有點太陽了 

地坪養護05 

地坪養護06 

地坪養護07

曾經有業主問我說為什麼不裝一組定時灑水器比較方便,不用每天自己這麼麻煩來澆水,老實說我以前也試過用定時灑水器,但總覺得沒有自己澆水來的紮實。有些事情還是要自己動手做才會有所「感覺」,譬如在澆水時我可以觀察樓板地坪那邊高那邊低,作為以後地磚施工的參考,也可以觀察一下哪裡有裂縫,以後防水施做時要特別加強等等;像掃地、撿垃圾等工地清潔的工作我也都習慣自己來,省錢倒是其次,我們監工的人不像工人一樣什麼事都動手做,在清潔工地或澆水時,其實就是我們觀察工地最好的時候;就跟很多醫學院老教授一樣,雖然地位崇高,但對於自己的病人還是親自問診、打針、給藥、抽血,因為這也是他們觀察病人最好的機會,不要以為打針給藥是護士的工作不屑一顧,也不要以為掃地撒水是粗工的工作一樣,很多東西是要摸過才會有感覺的,所以我寧願傳統一點,自己來。 

離題了,繼續澆水:

地坪養護08 

地坪養護09

我是學工程的又不是學醫的,為什麼會知道這些?好吧,我是看電視連續劇「大醫院小醫生」學來的啦,這是裡面一個醫學院退休老院長跟故事裡的主人翁說的,心有戚戚焉阿,雖然我還沒遇過這種醫生(應該是說也沒生過什麼大病啦),但是這個道理我一直都很相信這是對的,所以就這樣做啦。 

地坪養護10 

地坪養護11

灑水滯水的養護方式,每天水分的補充最少要兩次,但是要避開中午太陽較大的時候,這時候比較熱水分蒸發較快,激烈的環境變化反而不利混凝土的水合作用。因此早上澆完水後,下午還要再來一次:

地坪養護12 

地坪養護13 

地坪養護14 

地坪養護15 

地坪養護16 

地坪養護17

接下來還要繼續澆水最少七天,同時進行一樓結構體作業,依序為模板放樣、昇柱鋼筋、組外牆模板、綁牆鋼筋、牆面水電配管、封牆內模、組樓板及樑模板、一樓頂版鋼筋綁紮、一樓頂板水電配管、一樓頂板灌漿等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