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養護至少需要七天,並且最少早晚要各補充水分一次,所以灌完漿一個禮拜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每天都要一大早趁師傅尚未上工前就先來澆水~~

11.24-1-早上養護.jpg 

灌完漿、模板放樣完成後,緊接著就是模板、鋼筋、水電這三種工種輪流進場施做,這三種工種並非一個做完換下一個,當然一個輪一個是最簡單的管理方式,但這樣子每一種工種都會非常難以施做,無形中發包單價就會提高,所以,有經驗的監工應該熟悉每一個工種的「分解動作」,知道如何協調每一個工種的作業程序。

模板在這個階段分為內模及外模(我用台語直接翻譯),可以想像,每一個方向的模板都是兩面的,簡單的說,外模就是外圍的模板;在牆面的部分,必須先把外模組好,界定出牆面的位置,再讓鋼筋工綁牆面鋼筋,然後再封內側的模板(內模);但是,若牆面外模先施工,鋼筋工的柱鋼筋會比較難施工,因為箍筋及繫筋很容易被先施工的模板所卡住,所以對大家最有利的施工方式應該是放樣→柱鋼筋綁紮→模板牆面外模組立→牆面鋼筋綁紮→水電牆面配管→模板封牆面內模,然後再換到下一個平面的樓板作業。

基本上這就是我們的施工程序,放樣完後第一步是柱鋼筋組立。在綁柱鋼筋時,有三點要特別注意,第一是箍筋及繫筋的綁法。按弱面(開口處)分開的原則,相鄰補助繫筋之135度與90度彎勾需上下左右錯開,而外箍筋之彎勾需上下錯開,不可置於同一平面。

11.24-2-柱箍筋繫筋1.jpg 

第二就是鐵絲的綁法,最少箍筋的四個角以及每一支繫筋的兩端都要綁上鐵絲,以免混凝土灌漿從上往下將箍筋及繫筋沖掉、產生位移。

11.24-2-柱箍筋繫筋2.jpg 

第三是柱主筋搭接的長度及位置。柱主筋通常不是6號鋼筋就是7號,6號鋼筋的搭接長度為85公分,7號鋼筋為120公分;搭接長度一般的鋼筋工都知道,但是搭接位置就要特別注意了。為了施工方便,一般柱主筋都在地面或樓板處搭接,但是,柱的兩端是應力最大的地方,搭接的原則是在應力最小的地方對結構影響最小,所以應該在柱子的中間搭接才對。

11.24-3-柱主筋搭接1.jpg 

看一下照片就知道為什麼在中間搭接比較難做,因為在地面搭接直接站在地上施工即可,但是在中間搭接鋼筋就要拿的比較高,一定要用施工梯,七號鋼筋要拿那麼高,重啊。

11.24-3-柱主筋搭接2.jpg 

比較難做就代表施工速度慢,一般這種民宅前後八根柱子只要兩個人半天就搞定,但是若在中間搭接,就要多兩倍的人工。

11.24-3-柱主筋搭接3.jpg 

接下來進入模板牆面外模組立。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1.jpg  

組外模倒是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只要注意有沒有按放樣的線施做,以及組立的模板有沒有垂直即可。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2.jpg 

模板用來固定垂直性的工具就是像下面這張照片中的鐵桿,叫做「斜撐」;不過台語比較傳神,叫做「牽仔」,「牽」住兩端點,一端固定在地上,一端固定在木樁上,兩頭有螺紋可調整長短,藉此調整垂直性。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3.jpg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4.jpg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5.jpg 

繼續組立外模。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6.jpg 

要特別說明若與臨房相鄰時,中間最好能夠墊一層保力龍板作為緩衝。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7.jpg

臨房後半段是磚造增建,從外觀上很清楚看到本身結構已經斷裂,所以這部分用保力龍就不適合,因為保力龍只有緩衝的功能,剛性不足,這面牆很容易在灌漿時因為混凝土的力量而倒塌,為了避免損鄰,所以這一截要用夾板模。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8.jpg 

夾板模組上去之前先鑽洞,用來放鐵絲固定用(這部分明天完成後說明會更清楚,先看看有個印像即可)。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9.jpg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10.jpg 

外模組立後要檢查看看有無破洞,如果有要用薄木片補起來,以免灌漿時漏漿導致粒料分離。曾經有業主問說為什麼不用全新的模板?而要用這種有破洞已經使用過的模板?其實呢,模板只要夠堅固不要灌漿時「爆模」即可,用全新的模板只是灌漿完成面比較光滑而已,看起來心情比較好,沒有什麼好處;反而模板師傅為了保護新模板,在使用前都會先塗上一層油,這層油灌漿後附著在混凝土上面,會造成以後粉刷層容易「澎共」而漏水,所以,我的模板師傅都知道要用新模板要經過我的同意。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11.jpg 

關於模板組立還有一點要說明,就是每一塊使用過後的模板或多或少都會附著一些混凝土,一定要要求師傅們在組上去之前用榔頭敲一敲模板,將附著在模板上的混凝土敲掉,以免封內模後才因施工而敲落,到時候就很難清理了;這些掉落的混凝土往往造成樓層接縫的裂縫,是造成漏水的原因之一。

11.24-4-模板牆外模組立12.jpg 

水電師傅來插花。趁牆面鋼筋尚未綁紮前先把開關箱固定在牆上,否則鋼筋綁上去要後才要安裝就要自己將已固定的鋼筋切出一個開關箱大小的範圍,才能施工了。

11.24-5-水電牆面作業.jpg 

工人下班後,還要進行今天第二次的養護水分補充,每一個步驟都不能省略,才能確保結構體的強度阿。

11.24-6-地坪養護1.jpg 

11.24-6-地坪養護2.jpg 

明天要進行牆面鋼筋綁紮以及水電配管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