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鋼筋及水電兩種工種一同進場施做,我們先來看鋼筋的部分。 

我們的外牆除了剪力牆外,都是綁雙層雙向的3分鋼筋,直向(主筋)每15公分一支,橫向每20公分一支。其實,牆壁不是房子的主要結構,因為在結構設計中,樓板直接負擔載重,然後傳給樑、樑再傳給柱、柱再傳給基礎,最後由基礎傳給大地,在力量傳導的過程中並沒有考慮到牆壁的力量,這是我們結構設計最基本的理論。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1  

那為什麼牆壁還要綁鋼筋呢?以前蓋房子,只有基礎、柱、樑、板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牆壁是等這些主要結構灌漿完後才砌磚的,也就是說,一棟房子沒有牆也不會倒;後來房子越蓋越高,基於防震的考量,牆壁開使用鋼筋混凝土,不過那時候的牆壁厚度只有12公分,只綁一層鋼筋。牆壁開始設計成15公分厚、綁雙層鋼筋是從10年前開始的,因為921地震的關係,越來越重視防震的設計;牆壁為鋼筋混凝土結構,雖然在承擔載重上不予考慮,但鋼筋混凝土的牆壁在地震時可以抵銷部分的地震能量(尤其是沒有開口的牆),所以,也是要好好施工,不要以為不是主要結構就馬虎。 

在我們這個案子裡,我們將樓梯旁邊設計為24公分厚的剪力牆。所謂剪力牆就是承重牆(相對於一般非主要結構的非承重牆),他的樑是隱藏在牆內,從基礎直接延伸,中間不能有任何開口;剪力牆(Shear Wall)的勁度比柱子大上好幾倍,可以承擔建築物水平力及垂直力,能在地震初期就把大部分的破壞能量吸收,減少地震時的搖擺程度,並減輕結構的破壞,是目前耐震設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樓梯這個空間是整棟建築物最重的地方,所以我們選擇這個位置布置一道剪力牆,除了抗震的功用外,另一個好處是樓梯牆壁不會橫空突出一支樑(大家一定都有體驗過,爬樓梯時如果頭上或旁邊突出一支樑,其實會有壓迫感,甚至會有危險性--小孩子很容易撞倒頭)。 

剪力牆配筋為4號鋼筋雙層雙向,每15公分一支。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2  

一般牆壁鋼筋施工最常見的缺失就是主筋位置錯誤。牆壁的主筋是直向的,所以要在外層,不過幾乎所有的鋼筋師傅的施工習慣是先綁直筋再綁橫筋;在外層鋼筋先綁直筋是對的,但是內層也先綁直筋再綁橫筋就會變成最內層的鋼筋是橫向的了(這樣的綁法從最外面到最裡面鋼筋的方向依序是直向、橫向、直向、橫向);正確的綁法應該是作為主筋的直筋要在最外面兩側才是(直向、橫向、橫向、直向,請見施工規範中「鋼筋工程4-1」,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089006)。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施工習慣呢?因為牆筋在施工時兩旁的柱筋已經完成,所以師傅們都會習慣先綁兩三枝橫筋放在柱子的箍筋上作為工作筋(比較方便,因為兩端有支撐),用來固定接下來施工的鋼筋;工作筋既然是擺橫的,那接下來的鋼筋當然綁直的了。 

外層鋼筋先綁直的再綁橫的: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3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4 

外層鋼筋完成,接著綁內層鋼筋。牆筋要綁對其實也不難,就是內層鋼筋的工作筋綁直的,自然就變成先綁橫筋最後綁直筋了。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5

開始綁橫向筋: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6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7

最後再綁最內層的直向筋: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8  

牆壁鋼筋施工第二個要注意的是保護層,靠外側有受風雨侵襲之虞的3號、4號鋼筋保護層最少要有4公分,內側最少要有2公分(請參考施工規範中「鋼筋工程4-4」,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101398)。以下為15公分非結構牆: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09 

24公分剪力牆: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10

再來看一下排水管的保護。由於柱子內部最好不要埋管以免減少柱斷面影響結構安全,所以我們的排水管及糞管都是放在柱筋外,加大柱子的尺寸包覆在內,這時候最好可以由柱子延伸ㄇ字形鋼筋將管子包覆一下,可保護排水管並且減少表面裂痕的產生

一樓牆壁鋼筋綁紮11  

最後,還是得澆水才能回家~~

11.25地坪養護01

忘記開閃光燈,再補上兩張清楚一點的:

11.25地坪養護02

11.25地坪養護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