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講的是牆面模板工程的封內模部分,也就是在外模組立完成後,牆壁內部的鋼筋、水電相關工程完成後,要將模板「封」起來以便灌漿的程序。 

其實呢,在牆壁鋼筋綁紮完成(11/25)後,水電開始配管時(11/26),封內模的部分就陸續開始了,所以我標題是下11/26-28;也就是說,其實每一種工種進場的時間並不是一個做完換一個,而是互相有重疊的,只要該堵牆鋼筋綁完、水電管路配完,就可以接著封內模的工作了,這樣子的好處是在不影響結構安全的情況下儘量縮短工期,讓業主可以早日搬到新房子住。 

在封內模之前,一定要要求模板師傅將牆角的雜物清乾淨,這些混凝土屑、木屑及垃圾若沒有清乾淨直接灌漿包在樓層接縫之中,是造成牆面漏水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不誇張,我曾經參觀過一個工地,灌漿完成後牆角還發現塑膠袋埋在牆壁裡面,其實若粉刷完成後根本看不到,但其工程品質可想而知。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封模前清潔1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封模前清潔2 

做這堵牆的師傅心理一定很幹,因為鐵絲弄得跟刺蝟一樣,我又站在旁邊看,他也不得不清乾淨,真是辛苦他了~~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封模前清潔3  

牆角的清潔除了封模前清潔還不夠,因為在封內模的過程中還會產生一些木屑掉落在內,所以還需要留設清潔口,在灌漿前大量沖水讓木屑可以流出。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清潔口  

在封內模時,要注意模板的垂直與否,如果上下差太多會造成粉刷層過厚;一般粉刷厚度最厚不可超過3公分,否則容易「澎共」。通常模板師傅都會使用一種一頭綁著錐形金屬的「垂仔」量測模板垂直性;利用重物拉直直線垂直地面的原理,測量上端與下端對於同一平面的距離即可控制該平面的垂直性: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垂直性1    

當然,「垂仔」對一般人而言使用不是那麼方便,所以,利用水平尺量測垂直性的標測可能比較方便: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垂直性2 

如下面這張照片中的氣泡概略居中就代表該平面有垂直。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垂直性3 

接下來我們介紹各種不同的施工方式。根據施做條件,一般民宅可能會用到的施工方式如下: 

1、雙面模:牆壁沒有緊貼鄰房,兩邊都有空間可以組立模板,是最簡單的施工方式。 

2、單面模:牆壁的一邊緊貼鄰房外牆,但是該面牆壁為混凝土牆或24cm磚牆,足可支撐灌漿時混凝土漿之側壓力,此時僅施做靠內側的模板稱之;由於只有單面模板,無法如同雙面模般兩片模板直接以鐵絲固定,故需以角材打斜支撐,較難施工。 

3、夾板模:牆壁的一邊緊貼鄰房外牆,但該面牆壁為鋼浪板(鐵厝)或12cm磚牆,強度不足以支撐混凝土漿之側壓力時,需在緊鄰鄰房外牆側施做夾板模保護之稱之。 

我們這邊剛好這三種模式都有用到,所以都有實例可以看。先來看最簡單的雙面模。 

在釘上模板之後,以電鑽在固定角材兩邊鑽洞,貫穿兩邊的模板。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1 

用鐵絲穿過鑽好洞的模板,絞緊鐵絲即可將兩片模板固定。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2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3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4 

由於雙面模是以絞緊鐵絲的方式固定的,鐵絲絞越緊兩片模板會越靠近,就會縮小牆壁厚度,所以在封內模前,要先在模板上釘上固定牆面厚度用的「鐵檔」,「鐵檔」長度一定,有12151824公分等尺寸,適用各種不同厚度的牆壁;在兩片模板間密集釘上鐵檔,可確保兩片模板之間的距離(牆厚度)一定。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5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6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7 

在雙面模的施做中,除了注意封模前清潔牆角、注意模板的垂直與否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注意模板施做的穩固性。由於在灌漿時混凝土自重所產生的側壓力非常大,如果模板沒有固定好的話,很容易產生「崩模」的情況,輕則浪費混凝土,重則模板倒塌發生意外。那模板要如何固定才算及格呢?以樓層高度4以下的牆壁來說,固定角材大約30公分左右即需一根。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8   

其實也不用拿尺量,一塊模板長度固定為6尺(約180公分),只要看到一塊模板的範圍內有5根固定角材就對了。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雙面模9  

再來我們說到夾板模的施工。還記得嗎?我們這邊左側臨房的前半段有墊上保力龍當兩棟建築的緩衝材,這是要施做單面模的部分;而後半段臨房二次施工(搭鐵厝)的部分,牆壁經判斷為12cm磚牆,且與原有結構已有明顯裂痕,所以這部分要做夾板模;如果用一般單面模的作法沒有保護鄰牆,混凝土漿澆灌下去有很大的機率推倒這堵牆,不能開玩笑。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1  

夾板模的固定模式如同雙面模一樣,以鐵絲絞緊內外兩層的模板。但是由於要緊貼鄰房施做,為了節省施做空間,增加室內空間,所以靠鄰房這一邊以夾板(較薄,約1.5公分)代替普通模板(較厚,約6公分),以5號鋼筋(約1.6公分)代替固定角材(約6公分)。

夾板模作為外模,釘上前要先鑽洞的用途就是要穿鐵絲用;在封內模時一個師傅在下面一個洞一個洞插入鐵絲,而一個師傅在上面將鋼筋一層一層往下穿過鐵絲,非常「厚工」。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2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3  

鐵絲要確實鉤到鋼筋: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4  

與鄰房相接的地方,想像一下如果用正常的雙面模做,會浪費多少空間?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5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6  

鐵絲穿完後,才能把內模封上,這裡又比雙面模困難;雙面模是兩邊模板固定後以電鑽鑽洞再穿入鐵絲,而夾板模是鐵絲已經先放好,要用模板就鐵絲。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夾板模7  

單面模的部分由於截至今天(11/28)為止只做了一半,所以下一篇再介紹了。

最後,照慣例,下班前的澆水養護:

11.28一樓模板封內模-澆水養護.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