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進行的是一樓頂板及樓梯的模板組立。等等,左邊牆壁單面模的作法不是還沒有說嗎?由於單面模的支撐密密麻麻,弄好後整個室內的「腳路」會變的很不好,所以先把一樓頂板及樓梯組好再來進行單面模的斜支撐。

我們先來看樓板的組立。

11.30-1一樓頂板01    

用來支撐樓板的鋼管支撐。

11.30-1一樓頂板02 

鋼管支撐是利用兩根鋼管組成的伸縮式支柱,以螺旋及插栓操作,長度可自由調整。

11.30-1一樓頂板03 

以鋼管支撐頂住木樁,然後再鋪上夾板,木樁的用途就是平均分散夾板上的重量。

11.30-1一樓頂板04 

11.30-1一樓頂板05 

11.30-1一樓頂板06 

11.30-1一樓頂板07  

鋪上夾板的情形;那個師傅不是在摸魚,他是在檢查哪裡的夾板沒有平整,需要補釘鐵釘的。

11.30-1一樓頂板08   

介紹一下,建築用的平板材最常用的有兩種,一種是木心板,一種是夾板。木心板的厚度為6分(分為台製單位,1台尺=10台分,1分≒0.3公分),是用集成材擠壓製成,所以平整度較好,通常用於裝潢工程;而夾板的厚度從1分到5分都有,屬於實心木板,強度較佳,對於鐵釘的咬合力較強,通常用於需要支撐重量的地方,像樓板用的就是5分夾板。

11.30-1一樓頂板09 

這個師傅正在拉線準備矯正牆面線,看看牆面模板有沒有按造放樣線施做?有沒有彎曲的情形?

11.30-1一樓頂板10 

11.30-1一樓頂板11 

好不容易上了2樓,往後看看後面公園的景色,這邊的生活環境真是不錯。

11.30-1一樓頂板12     

樓板在綁鋼筋前要先清理一遍,否則鋼筋綁下去就只能靠水洗了,如果灰塵木屑太多,縱然有留清潔口,多多少少還是會洗不乾淨。

11.30-1一樓頂板13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模板工程中技術難度最高的樓梯組立。在放樣時就要在牆壁上先把樓梯尺寸標示出來,然後牆面模板要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順著標示線剪裁組立,這樣子做的好處是樓梯與牆壁一次澆灌,對樓梯結構比較好。

11.30-2-一樓樓梯01 

樓梯的組立是先把樓梯轉台組好,然後組立梯底,等到樓梯鋼筋綁好後再釘上踏板。

第一個樓梯轉台:

11.30-2-一樓樓梯02 

11.30-2-一樓樓梯03    

第二個樓梯轉台組立:

11.30-2-一樓樓梯04 

用水平尺檢視是否水平,調整鋼管支撐的長度:

11.30-2-一樓樓梯05 

以鉛垂檢查是否對準地上的放樣線:  

11.30-2-一樓樓梯08 

11.30-2-一樓樓梯09  

沿著上下兩個轉台組立梯底:

11.30-2-一樓樓梯10 

11.30-2-一樓樓梯11 

11.30-2-一樓樓梯12  

由上往下看的樣子,我們這裡設計的是四折梯,這種樓梯的好處是爬起來比較輕鬆,因為爬沒幾階就有一個轉台可以有休息的感覺,不像直梯或兩折梯好像要一口氣衝上去的感覺。

11.30-2-一樓樓梯13  

明天要進行的是左邊那面牆壁的斜支撐以及一些收尾工作,準備換水電及鋼筋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