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工作很簡單,主要是水電及模板來做一些收尾的工作,不到半天就結束了;剛好利用今天的空檔先行徹底檢查一下,以備下禮拜應付結構技師、建築師、營造主任技師、市府建管單位的輪番勘驗,這個程序未來每一層頂板灌漿前都會進行,希望經由這樣子的層層把關,將出包的機率在灌漿前降至為零。 

模板今天主要是將所有的固定另件全部檢查一次,該轉緊的轉緊、該補強的補強,目的是將灌漿所造成的位移減至最低。 

091207-灌漿前檢查01    

然後將樓梯踏步的木板固定至定位。 

091207-灌漿前檢查02

091207-灌漿前檢查03 

跟一樓一樣,先在樓板預留三排鋼筋,以備後續牆壁側模斜支撐固定之用。不過奇怪,為什麼只放一排呢?原來是因為模板預先準備的鋼筋被鋼筋師傅拿去用了(不是模板師傅心臟大顆喔),反正要等到下禮拜五(12/11)建築師回國看過後才能灌漿,所以模板頭頭跟我說他下禮拜會再找時間來補,他要利用這幾天的空檔去趕別的工地。 

091207-灌漿前檢查04    

這是我們二樓浴廁的平面布置,水電師傅需依據衛浴設備的位置安排管路。 

091207-灌漿前檢查05-1 

091207-灌漿前檢查05 

091207-灌漿前檢查06    

上面這張照片中馬桶給水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但什麼是高壓沖洗器呢?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的東西,算是非常好用的浴廁小幫手,它的高壓出水功能無論是洗馬桶或是洗地板都非常方便,我們都會幫業主在每一個馬桶旁邊安裝一支。 

091207-灌漿前檢查07 

位於二樓前面的陽台,這是站在室內往外看的右邊。 

091207-灌漿前檢查08 

這是左邊。奇怪,左看又看怎麼沒有看到水龍頭的水源??可能是水電師傅打算從廁所那邊走牆壁過來吧,記得明天問一下水電,到底是他忘記了還是要灌漿完再做?要是陽台沒有水龍頭就好笑了~~ 

091207-灌漿前檢查09    

這一「陀」是2樓電信箱以及開關箱的位置。

091207-灌漿前檢查10 

密密麻麻的管路,怎麼檢查有沒有漏掉的在這邊就不贅述了,因為要對整個室內空間格局全盤瞭解才能夠看的懂這些像蜘蛛網般的管路在幹嘛;不過可以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每一個空間的BOX(開關插座背後的那個白鐵盒)儘量連通、然後每一個空間都有管線與開關箱及電信箱連通,這樣就差不多了。

091207-灌漿前檢查11

091207-灌漿前檢查12

091207-灌漿前檢查13

接下來檢查預留鋼筋。由於每一層的格局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地方,所以混凝土牆不會每一層都一樣,有新增的混凝土牆就需要先預留鋼筋以便搭接。

這是位於2樓後面窗戶外面的花台(以花台名義申請,但其實是要放一樓孝親房及餐廳的冷氣主機),窗戶台度110cm,外側的花台矮牆50cm,所以可以看到兩排高矮不同的鋼筋。

091207-灌漿前檢查15    

樓梯梯底的預留鋼筋。

091207-灌漿前檢查16 

樓梯剪力牆旁邊的室內隔間牆預留鋼筋。一般室內隔間牆用砌磚,但是樓梯旁邊的隔間牆最好是鋼筋混凝土的,對樓梯結構比較好,所以在發包時有要求模板這一堵牆也要做。

091207-灌漿前檢查17 

接下來檢查鋼筋保護層,有緊貼模板的部分要拿混凝土墊塊隔離。

091207-灌漿前檢查18  

091207-灌漿前檢查20

091207-灌漿前檢查21  

最後是檢查每一根柱子的主筋有沒有固定好。由於樓板灌漿後柱子主筋就會被從底部固定住,如果在底部有一點點的偏移,到下一個樓層就會產生很大的位移,所以要要求鋼筋師傅事先以箍筋將柱子主筋固定住,而在結構上的好處是這樣子每一根鋼筋才能夠平均承擔載重及應力,不會有哪一根鋼筋承受特別大的應力的情形發生。

091207-灌漿前檢查22

091207-灌漿前檢查23  

題外話,我每次看到這種147號鋼筋的柱子都會想到,這在20年前可是七樓公寓柱子的鋼筋量呢(同樣配備的還有筏式基礎,以前也是7樓以上公寓才會用到),現在居然4樓透天就配這麼多鋼筋,嗯,只能說921地震後鋼筋混凝土的結構設計有非常大的進步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