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自來水公司的外包廠商打電話聯絡說今天要來施工(將自來水公司的幹管分支連接到住宅的水錶),真是等待好久,終於有自己的水可以用了,這一段時間要謝謝鄰居大方的借我們水,否則連養護都有困難。 

通常拿到建照後不是馬上就可以開工,還要跟市政府申報開工以及申請臨時水電才可以。跟台電申請臨時電力程序很快,從申請到掛錶大約一個禮拜就可以,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自來水的申請就很慢,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我想大概是電價可以調漲但是水費已經不動如山20年的關係吧。所以,通常正式動工時已經有臨時電可以用了,但是自來水的話就要先跟鄰居借一下(鄰房關係很重要阿),否則就要叫水車(很貴)了。 

額外提一下,動工前需要申報的事項如下,總共要跑六關;由於每一個程序都要附建照正本,沒有辦法同時進行,所以大約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 

1、安全圍籬 

2、電信配管 

3、自來水管路設計 

4、雨污分流 

5、環保公司(負責工地廢棄物清理) 

6、空污 

來看看自來水施工的照片。由於自來水公司的幹管埋在道路中間,所以先用切割機將路面切開準備開挖(挖路前先切割的原因是將挖掘的範圍侷限在最小的範圍內)。 

091210-自來水施工01 

091210-自來水施工02  

切割完畢,換怪手來挖。 

091210-自來水施工03    

水溝蓋的部分就要用電槌敲除: 

091210-自來水施工04 

埋一支鐵管當套管,目的是保護塑膠做的自來水管。 

091210-自來水施工05 

怪手挖到大約13左右後改以人工挖掘,免得挖斷水管。

091210-自來水施工06    

另一個師傅先將水管配好:

091210-自來水施工07

091210-自來水施工08 

水管與幹管連接:

091210-自來水施工09

091210-自來水施工10   

管子配好後承包廠商要負責將柏油路面修復並且照相留證,才能夠跟自來水公司請款。

091210-自來水施工11 

另外今天到工地發現樓梯及圍牆鋼筋有兩個可以再更好的地方,就順手補上了。先來看樓梯,問題就是下面這張照片,樓梯有三根鋼筋由於遇到高低落差,沒有直接延伸至下面樓梯轉台的梯底;這其實也不能說鋼筋師傅施工錯誤,只是說如果能夠延伸的話樓梯的結構會更好。

091210-樓梯鋼筋補強01      

沒人可以使喚,只好自己來啦,補上三支四分鋼筋:

091210-樓梯鋼筋補強02 

補上的鋼筋也要延伸到樓板內才有力:

091210-樓梯鋼筋補強03 

施工時發生一件讓我度爛的事:在折鋼筋時居然被我踩歪一支鋼筋,看來我該減肥了,唉~

091210-樓梯鋼筋補強04

趕緊喬一下:

091210-樓梯鋼筋補強05 

後面的圍牆鋼筋。這就是有點不應該了。牆的橫筋一般都要延伸入柱子,尤其是圍牆這種沒有樑的牆,如果橫筋沒有延伸入柱,以後混凝土牆面很容易產生裂縫。由於一般的牆上面都有樑,所以牆壁的橫向鋼筋都是綁到樑下(直向鋼筋都有延伸過樑以便下一層搭接),但圍牆上面是沒有樑的,此時橫向筋就應該要綁到樑的高度才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誤呢?因為綁牆壁鋼筋是在樓板及樑的模板尚未組立時,所以只能先綁到樑底,等到樓板及樑的模板組立完成後(也就是到二樓地板時)再從上面補,但鋼筋師傅沒有先補圍牆鋼筋而先綁樑的鋼筋,這時候要再插入牆壁的橫筋就會被樑主筋錨定入柱的彎勾阻礙,工人就偷懶了。

看照片更清楚:

091210-圍牆鋼筋補強01    

另一個角度:

091210-圍牆鋼筋補強02 

有三根橫向筋沒有延伸入柱,但我看了看角度及深度現在最多只能補到上面兩支,所以就用兩支四分的鋼筋來彌補了(原本配筋是三分的鋼筋)。

091210-圍牆鋼筋補強03 

收工,準備明天讓建築師看過後灌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