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完漿的第二天,進行一樓頂板(也就是二樓地坪)的放樣及養護。 

上次在地坪放樣時(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464732)有說過放樣的原則,今天我們來看看實際操作的過程。首先,放樣的基準是四周的地界,我們的基地寬六米,但是兩邊各需退縮8cm的碰撞距離,所以我們以面對房子的右邊退縮108cm作為Y軸的基準線;把這個點在一樓地坪抓出來(以後每一樓都以這個點做為基準),然後利用鉛垂的垂直性將這個點引到二樓來。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1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2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3  

前後都要有基準點,才能作基準線的放樣;在抓基準點時需要兩個師傅,一個在上操作,一個在下指揮,下面這張照片的右下角有一支戴手套的手,正在指引上面的師傅調整鉛垂的位置。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4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5   

校正完畢做記號: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6 

依據兩端的記號以棉繩拉出一條直線: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7 

再依據棉繩在混凝土表面劃上記號(那個裂縫不是混凝土本身的裂縫,是模板與混凝土中間的空隙):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8 

以墨線在混凝土表面標出基準線: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09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0    

所以,這條基準線就是右邊地界內縮108公分,扣掉8公分建物退縮的碰撞距離,這條線就是建物右邊外緣退縮100公分;這條基準線要怎麼用呢?例如我們的樑寬度是40公分,也就是說從基準線到右邊的樑是60cm,從基準線往右量出兩個60公分的點用墨線一彈,就是樑的內側啦。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1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1-1

其實對監工或業主而言,更重要的是檢查放樣尺寸對不對,剛剛我們舉Y軸為例,現在我們以X軸來舉例,下面這張是前陽台的平面圖,紅圈的地方表示從壁心(牆壁的中心)到陽台的外側是196公分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2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3   

從牆壁的中心到陽台的外側是196公分,因為牆壁是15公分,一半就是7.5公分,所以從牆壁的內側到陽台的外側應該是196+7.5=203.5公分;而陽台的欄杆是12公分,所以從陽台的外側到陽台的欄杆內側應該是12cm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4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5 

以上就是放樣時的實際過程。以業主而言,如果有興趣自己監工的話,可以自己拿一個捲尺到現場量量看各個相關距離,其實很簡單,就是加加減減而已。

今天的放樣工作到下午就完成了,剩下一點時間,模板放樣的師傅就開始拆一樓牆壁的側模,而我就等他們下班後,進行例行的澆水養護,一樣按施工規範,灌漿完成要澆水7天。

091213-一樓頂板放樣及養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