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完漿的第四天,養護工作持續進行,同時也進行鷹架的架設。 

先來看澆水養護的照片。這是前面的車庫圍牆: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1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2   

右邊的外牆: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3 

樓板的養護: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4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5   

昨天已經拆完側牆模板,所以一樓室內牆壁也要直接澆水: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6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7  

接下來看今天的主題,鷹架工程。鷹架不會直接影響建築本體的品質,卻是建築工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所有關於外牆的工作(外側模板、粉刷、貼磁磚、防水施做等)都需要在鷹架上進行,所以鷹架的搭設必須安全穩固才行;而對監工而言,尚須考慮搭架的時間以及方式。由於後續的模板外模組立以及柱鋼筋的綁紮都需要用到鷹架,所以通常鷹架的搭設要安排在混凝土灌漿完後、其他工種要進場前進行。至於搭架的方式,有直接從地面搭起,以及在牆壁鎖三角架這兩種;若是現場狀況許可,最好是直接從地面搭起最安全,如果為了工作動線的安排採用在牆壁鎖三角架的方式,就要特別注意需在灌漿前預埋高張力螺絲(而不要灌漿後才來鎖膨脹螺絲),藉著建築結構的力量增加安全性。 

至於鷹架的材料有鋼管鷹架以及傳統竹架這兩種,一般是用鋼管鷹架,但若是空間太小鋼管鷹架無法搭設(小於60公分),就必須搭設傳統竹架,因為最窄的鋼管鷹架只到45公分左右而已。這幾種情形我們工地都會遇到,所以,做到的時候我們再一一說明。 

我們這個鷹架包商很厲害,一台中型貨車就可以同時應付好幾個工地,而且通常都只有他太太作助手,非常勤儉的夫妻檔。像我們這種自地自建的小工地,我很喜歡找這種夫妻一起出來做的小包(鷹架、鋼筋、泥水都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相信太太跟在旁邊先生比較不會作怪(喝酒、小吃部等等),這對工程品質真的有差。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8  

這就是傳統竹架,比一般的鋼管鷹架搭設更費工,不過如果師傅懂得技巧,由於竹子韌性的關係,穩定性不輸鋼管鷹架。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09  

一樓的搭架還可以用人工接力,到了二樓以上就必須出動吊車了。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1   

介紹鷹架的安全措施。最簡單的鷹架就是兩旁的鋼管+外側交叉拉桿+一個鷹架平台,而為了施工安全性,增加了外側低拉桿以及多了一個鷹架平台(平台滿鋪),除了人員的安全考量外,鷹架本身多了兩個固定物,也比較穩固。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2 

另外也架設鷹架梯,上上下下的時候比較安全。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3     

竹架搭好的樣子: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5 

到下班時的樣子,明天再來蓋防護網即可。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6  

下班前的養護,趁著還有一點點光線,先從室內澆起: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7  

每次都搞到天黑開閃光,照片看起來都很假~~

09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