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行二樓牆壁鋼筋綁紮以及水電配管作業,由於牆筋綁紮要注意的事情(例如主筋方向、保護層等)已經在「11/25一樓牆壁鋼筋綁紮」(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508532)中說明過了,所以我們今天以記錄施工過程為主。 

首先,這是樓梯旁邊的剪力牆鋼筋,重點還是在直向筋作為主筋要綁在兩側,而橫向筋綁在中間;下面這張照片是外層牆筋的直向筋已經綁好了,鋼筋師傅們正在綁橫向筋。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1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2  

外層鋼筋綁好後開始綁內層鋼筋,通常鋼筋師傅會在內外兩層鋼筋中間綁上固定距離的構件(下面照片中那個一頭有彎勾的東西),以確保內外兩層的鋼筋也能保持一定距離。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3 

在固定距離的彎勾上綁上直向工作筋。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4 

工作筋間距最好不要超過150cm,否則橫向筋很容易產生中間下垂的現象,所以一般一片牆壁都會綁前中後三支工作筋: 

091219二樓鋼筋及水電配管05     

先綁在裡面的橫向筋;工作筋的作用就是固定真正要綁的鋼筋: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6 

比較高的地方就要想辦法組簡易臨時施工架(台語說的「腳路」),照片中這種用角材墊高的方法是鋼筋師傅很常用的一種。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7

綁橫向筋時要注意,鋼筋要延伸入兩旁的柱鋼筋,而且長度至少要40公分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8

橫向筋綁完後再綁最內層的直向筋: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09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0  

在綁剪力牆的同時另一個師傅也同時在另一面牆施工中: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1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2 

照片中的師傅正在牆壁上每隔15cm用粉筆做記號(除了剪力牆是4號鋼筋每隔15公分雙層雙向外,其餘牆壁的配筋是雙層3號鋼筋,直向間隔15cm,橫向間隔20cm),好讓後面的師傅施工時可以對照。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3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4    

開關箱的角隅補強;非結構牆的開口補強如果牆主筋是3號鋼筋,則補強筋要用4號鋼筋。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5 

主臥床頭牆的鋼筋綁紮及水電配管,在下面兩邊的就是擺放床頭櫃的位置,橘色管的是插座,藍色六分管是電信管路。二樓平面圖請參考「11/18-19地坪水電作業」(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379704)。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6 

前面書房的冷氣滴水管,冷氣滴水管傳統是採用4分水管,由於冷氣滴水的量很小,所以容易在管內產生水垢,所以我都請師傅斜度抓大一點,然後配比較粗的6分管。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7    

附帶一提,在「12/15一樓頂板養護4及搭架」(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3092702)中有提到搭架方式有從地面升起以及在牆壁鎖三角架這兩種;在我們右邊外牆目前搭竹架的地方,由於在二樓以上就超過鄰房鐵厝的屋頂了,我們打算在超過隔壁鐵厝屋頂的範圍以三角架搭設鐵管鷹架,這樣二樓頂板以上的外牆作業會比較好施工;所以在牆壁鋼筋綁完後,就要請搭架師傅先來預埋高張力螺絲,以便這層灌漿完後可以鎖三角架,支撐力會比事後再鑽孔鎖膨脹螺絲(俗稱「壁虎」)好很多。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8 

091219二樓牆筋綁紮及水電配管19

今天的水電及鋼筋作業順利完成,明天開始封內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