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進行二樓第一階段的牆柱封內模作業,為什麼說是第一階段呢?因為我們左邊外牆與鄰房相接,要先把樓板及樑撐起來後,再來進行第二階段的單面模斜支撐;這部分的過程其實跟一樓都一樣,差別在於說支撐樓板的夾板及其支撐按規定要灌漿完14天才能拆,所以第一階段的封內模作業完成後需要等到禮拜五才能拆一樓頂板,接著才能鋪二樓頂板以及第二階段的斜支撐作業。 

雖說結構體階段都是一樣的程序,不過重複的程序更需要注意監工,不要以為都一樣就可以放鬆;所以,雖然有些內容會跟一樓模板作業重複,我們還是忠實記錄施工過程。 

各位如果到工地,看到負責做樓梯模板的師傅,要知道這一定是這個工班裡技術最頂尖的「大師」(台語發音),因為樓梯的模板是最難做的,而且不是每個模板師傅都會,很多模板師傅做到「鬍鬚打結」還是不會組樓梯;看看以下照片,是不是比其他「堆積木」式的牆面「厚工」許多??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1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2     

師傅正在以鉛垂對照之前在外模上的放樣線校正梯級位置。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3 

預先在製作外模上的放樣線: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4 

樓梯外模封好後還有一點時間,師傅接著將樓梯中間的轉台架起來,並以水平尺校正水平度。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5 

接下來我們介紹另一種雙面模的固定方式;在一樓時牆壁雙面模我們是採用鐵絲固定(請參考「11/26-28一樓牆壁封內模」,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579790),這一層我們採用全部鎖螺絲的方式。這兩種方法的差異在於鐵絲固定的材料較便宜,但是較費工,而鎖螺絲的材料成本較高,但是施工快速;另一個差異點是螺絲固定比鐵絲固定更有力,所以鐵絲固定需要30公分一排,但是鎖螺絲只要50公分一排就很夠力了。 

插入螺絲條前要先鑽孔: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6   

鑽孔時要請師傅特別注意水電管路的位置,有經驗的師傅鑽孔前會先抬頭看看有無水管;我都跟師傅講說如果鑽到水管一定要說,寧願灌漿前發現、拆掉模板修補,也不要灌漿完後加壓試水時才發現,此時就要用電槌打鑿混凝土牆才能修補了。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7 

插入螺絲條、套入固定片後再將兩端的螺絲帽轉緊。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8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09 

預留之清潔口,每根柱子底下都要有: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0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1    

二樓主臥後面的大窗,正好面對公園: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2 

內模的高度只做到樑底,所以會比外模來的低: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4     

內模封好後要用「簽仔」固定垂直度: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5 

下面這張照片是預先組好的樑底,到時候直接支撐上去即可。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6 

第一階段牆柱封內模完成,接著就等到可以拆模的時候模板師傅才會進場了。

091221-二樓牆柱封內模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