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可以拆模的時間裡,除了準備幾個新工地的開工事宜外,我們同時也在想,有不少人在注意我們的部落格,甚至開始有了所謂的忠實讀者(這真是對我們最好的肯定),但在結構體階段表面上看起來就是模板、鋼筋、水電的輪番上場;要如何在看似相同的流程中,除了堅持我們一貫的施工品質外,再多給讀者更多的東西呢;其實,一直看這些程序重複好像很枯燥,但事實上,卻有很多小細節會直接影響這棟建築的品質。

例如說,一般的浴缸,都是做在樓板以上,所以都有一定的高度(高約60-70公分),而這個高度對成年男性來說要進出可能不是問題,但是,在我們這個案例裡唯一的一顆浴缸的使用者卻是一個小女孩,所以如果是一般的浴缸,對她來說可能進出就會有危險性。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1    

所以,在施工前我們就已經設計好,將位於三樓前面浴廁的浴缸做成降板的方式,到時候浴缸只會比樓板高出30公分,在使用上安全多了。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2 

進入今天的主題。今天的進度是水電的放樣以及模板工程的斜支撐作業。在樓板綁鋼筋之前,我們都會先把室內隔間的位置在模板上標示出來,方便水電掌握正確的配管位置;尤其重要的是廁所的隔間牆,因為比較大支的排水管或糞管要修改位置比較難,對結構也不好,一旦管路配下去,為了隔間只能遷就管路,所以最好是一次到位。例如下面這張照片,我們三樓廁所寬是200公分,而紅磚的寬度是10公分,所以我們就先把磚牆的位置標出來,讓管路可以配合室內格局一次到位。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3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4     

同時今天也進行牆壁單面模的斜支撐作業。看看這種陣仗,密密麻麻的,雖然很「厚工」,不過再怎麼樣都比灌漿時「爆模」好,畢竟安全第一啊。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5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6

在鋼管支撐前端要套入一塊角材,可以防止鋼管的滑動。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7 

除了牆壁外,樑側模也需要斜支撐: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8    

近距離來看一下: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09 

091227-二樓單面模斜支撐及水電放樣10

明天開始進行二樓頂板的鋼筋及水電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