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行二樓頂板的鋼筋綁紮作業,而水電師傅也來配合鋼筋綁紮的進度配管。

鋼筋工程是我認為結構體階段最關鍵的工作,除了鋼筋作為整個結構體的「骨架」的地位外,鋼筋工程一旦灌漿完後怎樣就是怎樣了,不像水電工程,如果管路沒配到以後還可以用打鑿的,或是模板工程,如果精準度不夠還可以靠粉刷來補救,鋼筋工程若有施工錯誤卻沒有注意到,灌漿下去後要補救就很難了,所以每次綁鋼筋時都得小心再小心,隨時注意工人有沒有做錯。

為什麼要特別說這一段呢,嗚嗚,因為今天台南很冷,又下毛毛雨,站在樓板上監工真是「錐心刺骨」啊,但綁鋼筋時我又不能偷懶不監工,苦阿~~

進入主題。今天進行的是樑及板的鋼筋綁紮,到了工地,先檢查樑鋼筋的主筋彎勾長度夠不夠,我們的樑設計採用7號鋼筋,主筋標準彎勾的長度要有36公分,合格。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1      

先進行兩側大樑的鋼筋綁紮。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2

大樑箍筋採用4號鋼筋,樑的中間1/2每隔20公分一個箍筋,兩側的1/4每隔15公分一個,所以可以看到樑的中間箍筋比兩側稍微「稀」了一點。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3 

樑柱接頭是樑鋼筋施工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之一,因為樑承受來自樓板的載重後,從這個位置傳遞給柱,等於是力量傳導的「樞紐」位置;古今中外,只要是「樞紐」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所以大家看看,這個地方的鋼筋特別多。

樑柱接頭一般比較會出現錯誤的地方在於沒有綁柱的箍筋;通常在綁柱鋼筋時,都是先綁到樑下,因為若直接綁到樓層高度,會卡到樑的下層主筋。由於樑柱接頭鋼筋量特多(有樑主筋、柱主筋、又有一堆彎勾),所以一般施工時若沒有特別注意或事先要求,有些鋼筋工班會「忘記」將柱的箍筋補上。

樑柱接頭第二個要注意的地方在於樑主筋的錨定。首先是錨定的長度要夠(7號鋼筋標準彎勾至少要有36公分);再來就是錨定的位置要在柱的箍筋內,但是要儘量靠柱的外側,不要說樑只插到柱內短短的距離就錨定。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4 

底下這張照片是要看糞管的施工方式。由於糞管的管徑是10公分,如果直接配在15公分的樓板的話,該處的混凝土厚度勢必不足。一般我們的作法是做降板增加樓板的厚度,但由於這個案例業主有說以後儘量不釘天花板(比較省錢),如果做降板就必須靠裝潢修飾,所以我們這裡採用加大樑的尺寸來包覆糞管的方式處理。要注意的是,不能將糞管直接配在樑的鋼筋內,這樣會縮小樑的斷面積。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5 

樑的鋼筋綁完,開始綁樓板下層鋼筋。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6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9    

此時水電師傅也要出動了,有些管路必須配在樓板的兩層鋼筋中間。水彈師傅正在配後面臥室廁所的排水管路。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7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8

所有管路都要依據室內格局位置配置,底下所做的記號就是前一天我們事先放樣的記號。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0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1 

樓板鋼筋的施工中,最容易犯錯的就是搭接位置。在一樓時我們就有說過,搭接要在受力最小的地方搭接;樓板的上層鋼筋是抵抗拉力,下層鋼筋是抵抗壓力,而樓板受力時兩端的拉力最大,中間的壓力最大,所以上層鋼筋要在中間搭接,下層鋼筋要在兩端搭接。下面這張照片很清楚看到下層鋼筋是在樓板的兩端(也就是樑的位置)搭接。這個部分通常都不會錯~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31.jpg   

通常會錯的都是上層鋼筋。因為鋼筋工班在工廠裁切鋼筋時,為了作業方便,通常都將上層鋼筋與下層鋼筋裁成同一長度,導致上層鋼筋也在樑上搭接。上層鋼筋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在中間搭接: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2 

樓板鋼筋的搭接位置在懸壁板(例如陽台)尤其重要,因為懸壁板有一端沒有柱子支撐,完全靠樓板的力量,所以鋼筋的位置一定要綁對,否則很容易出事。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3 

以下這張照片很清楚可以看到陽台上層鋼筋直接延伸到相鄰內板的中間才開始搭接,這樣才是正確的作法。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4 

樓梯的鋼筋綁紮: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6 

重點一,樓梯鋼筋要有彎勾錨定入旁邊的牆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7 

重點二,梯底鋼筋要延伸入板,而板的鋼筋要延伸入梯底,千萬不能將這個地方的鋼筋切斷。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8       

這一層鋼筋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這個降板浴缸的鋼筋綁紮,重點在於降板的鋼筋要延伸入正常的樓板,這樣降板浴缸的重量才能直接傳遞至樓板。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9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1

為了符合降板的形狀,師傅現場彎曲鋼筋。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2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3 

降板浴缸的另一端要延伸入樑,讓樑來分擔降板浴缸的重量。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4     

下面這張照片很清楚可以看到鋼筋的延伸。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5 

收尾階段: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6 

檢查一下所有樑的鋼筋保護層,發現剪力牆內的樑箍筋緊貼模板,趕緊叫鋼筋師傅處理一下: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7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8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29    

最後,鋼筋師傅說都已經綁好後,現場還剩下一些鋼筋,我請鋼筋師傅在懸壁板的地方再做補強,有好無壞。

091228-二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