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定明天(12/30)要灌漿,所以,今天照例再來檢查鋼筋有沒有哪裡需要再加強。或許有人會問,不是應該在施工的同時就該注意嗎?原則上是這樣沒錯,但由於施工現場總是比較匆忙,難免有些小地方沒注意;例如下面這兩張照片,這是陽台欄杆的預放鋼筋,在施工的時候,只有注意到預留鋼筋有沒有綁,卻沒有注意到施工的方式對不對,所以,在每次灌漿前,最好是刻意留一天的空白徹底檢查一次。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1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2    

正確的綁法應該是像下面這兩張照片才對,比較上下兩組照片,原本的預留鋼筋直接插在樓板上;正確的綁法是鋼筋要有彎勾延伸入板,而且延伸的長度要大於搭接長度(3號鋼筋的搭接長度是40公分)。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3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4

這也是另外一個小缺失,樓板與樓梯梯級的高低落差處可以再加一支直向鋼筋,比較不會產生裂縫(尤其樓梯每天都有人在上面踏):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5 

補強後的照片: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6 

其實,大家看我們鋼筋工好像常常被挑到一些小毛病,但事實上這組鋼筋工已經算水準很好,一般的鋼筋工只會把鋼筋排一排鐵絲綁一綁就算數,但是這組經過我們精挑細選的工班比一般鋼筋工班好的地方在於具備力學的觀念,所以只有一些小缺失而已,不會有那種主筋位置綁錯、搭接位置錯誤、搭接長度不足、錨定長度或位置錯誤等會影響結構安全的大缺失,例如下面這張照片,樓梯旁的搭樑(一般的樑兩端是柱子,搭樑的兩端是有搭到柱子的樑)下層主筋彎勾有錨定到樑內,我看過太多的鋼筋工班,為了施工方便,彎勾是平躺在樑底的。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7 

看完鋼筋再來看看水電配管,主要是檢查有沒有漏掉的管路,例如說臉盆就需要有冷熱給水及臉盆排水、淋浴間就要有冷熱給水及地板排水,淋浴間外面的區域也要有地板排水等等,我附上一張三樓的平面配置圖,讓大家可以對照著看。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8    

這是前臥浴廁: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09 

後臥浴廁:

091229-二樓頂板灌漿前檢視10

接下來,明天上午清潔模板,預定下午灌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