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如果擣築工班及混凝土廠時間可以配合,我都儘量把灌漿時間排在下午,圖的是灌完漿後太陽下山沒有日曬的問題;如果是上午灌漿,灌完漿剛好是太陽正大的時候,混凝土水分蒸發過快會造成裂縫,這種情形在夏天尤其明顯。 

灌漿前的最後準備工作:模板清潔。注意不要一開始就直接沖水,用水洗是洗灰塵,讓灰塵從清潔口流出,而其他垃圾要先撿起來,免得被水柱沖到牆或柱裡卡在鋼筋上面。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1     

樓板清洗: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2 

樑底清洗: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3 

牆面清洗: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4 

灰塵、木屑由清潔口流出: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5     

樓梯清洗: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6 

灰塵隨著水流集中在樓梯最下層: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7 

樓梯最下層一定要預留孔洞,讓髒東西排出: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8 

每次灌漿前的清洗總是弄得工地到處都是水,連一樓都不能倖免;看到網路上有些自地自建的紀錄,每次灌漿前的模板清潔是由業主在做,有一點點替自己感到驕傲(羞)。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09     

混凝土攪拌車、泵浦車都已經就定位準備灌漿,此時請粗工開始沿著牆角撒入純水泥粉,讓新舊混凝土更能穩固結合。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0 

開始灌漿: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1 

每次灌漿時,除了混凝土擣築工班外,我都會額外安排1-2個人在下面拿著榔頭跟著,灌漿到哪敲到哪,尤其是一些死角的地方(例如窗框)更要特別加強。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2 

鷹架外也安排一個: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3     

樓梯澆灌。由於樓梯是斜的,所以樓梯使用的混凝土要比較乾,可以看到正常的混凝土出管是用流的,但是樓梯料是一陀一陀的噴。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5 

泵浦車管尾、擣築工班的頭頭以及模板顧模的師傅聚精會神的觀察混凝土在模板內流動的狀況: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6

樓梯旁的這道剪力牆是擣築的重點,因為兩邊沒有地方可以站,常常會「忘記」用震動棒擣實,所以要「適時」的要求: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7 

進入收尾階段。此時震動機使用的重點在於樓板面,充分擣實將混凝土中的空氣趕出是另一個避免裂縫的重點: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8     

差最後一點點了: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19 

混凝土量已足夠,開始最後的磨平: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20 

除了樓板的抹平之外,我會特別要求樓梯要拿抹刀來抹平,因為若梯級高低差太多,會影響後續樓梯踏步鋪大理石的厚度。

091230-二樓頂板灌漿21 

大功告成,收工;明天開始一連七天的養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