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鋼筋工班外面有其他工地基礎開挖要搶工,情商明天(1/6)再進來綁壁牆的鋼筋,所以今天工地停工一天,剛好可以讓我好好澆水澆個痛快。 

說到養護,其實很值得獨立一篇來講,因為混凝土灌漿完後至少要養護七天是每一個從事建築營造的人都知道的事情,可事實上執行起來不是那麼容易,縱使是業主自己很有心要天天來澆水,卻往往無法順利執行。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先不論有沒有心執行,澆個水這麼難嗎?難的其實不是澆水,這裡面其實有它深刻的哲學意義在(這樣講好像很有學問的樣子,哈哈);難的是:如何「橫眉冷對千夫指」?因為在工地,澆水確實會引起很多施工上的不便,例如說地板濕濘不好走啦、模板吸水重量變重啦、鋼筋沾水變滑手啦等等。以前剛開始蓋房子、還很菜的時候,每次澆水養護時總是被工人「勸阻」,因為這些工班出來承包工作就是為了賺錢,當然希望工作效率越高越好,這種會影響工作效率的天殺的天天澆水的舉動,很難不引起「公憤」!

那怎麼辦呢?我相信有很多目前正在自地自建的業主應該跟當時的我一樣苦惱,一方面自己好不容易存了點錢想蓋棟自己理想的住家,只是想讓工程品質理想一點而已,有很過份嗎?為什麼付錢的大爺卻搞得好像過街老鼠一樣呢?到底要怎樣才能確實執行混凝土的澆水養護呢?

我來講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其實說穿也不值錢,就是徹底的「橫眉冷對千夫指」,別管別人怎麼講別管別人怎麼想,你儘管去澆水就對了,持續個幾天,當別人知道唸也沒有用的時候,就是你改變他們想法的時候了(除此之外,也可以鍛鍊自己堅強的意志啦);保證有效,因為我就是這麼硬幹的。

另外,關於養護,為什麼我們要每天記錄每天交代每層每層的重複PO文呢(搞得我自己都覺得光下標題都嫌長了)?說真的,除了讓業主放心外,背後的原因是,人一定是有惰性的,這種方式是逼自己一定要去執行最好的督促,因為一開始的我充滿理想的去做這一件事,並且經過一段時間才讓所有人認同(至少不會再機歪),一旦我懶惰了沒有堅持下去了不是很可惜嗎?還有,一旦養護1-7有一天沒有交代,難免會有人懷疑我們說得出做不到,那找我們蓋房子的人還會安心嗎?

講了這麼多,今天照片只有兩張,因為一個人又澆水又照相的實在難弄,照個兩張代表即可。這是早上的養護:

100105-二樓養護6-01  

下午的養護:

100105-二樓養護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