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灌漿後第一天,進行養護及四樓放樣的工作。這是灌漿完成後的照片: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1     

四樓的放樣有一個重大關鍵要解決,就是呢,隔壁鄰房的頂樓加蓋石綿瓦超過地界,我們必須決定要請鄰居拆除或是自己退縮一些(照片為三樓頂板灌漿前的照片)。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2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3 

經測量,鄰房的頂樓加蓋進到我們的地界約三公分,還在容許範圍內,因為我們原本就需要退縮地界八公分作為碰撞距離,所以還可以施工;只是,這一層就不能用單面模了,因為舊式的頂樓加蓋所採用的石綿板非常脆弱,無法支撐灌漿時的壓力,所以這一層只能辛苦一點,採用夾板模後面套鋼筋的方式固定模板(請參考「一樓牆壁封內模」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579790)。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4 

其實,這算不幸中的大幸;如果鄰房的頂樓加蓋譬如說超過來10公分,那就等於以後我們自己的室內空間要縮小15公分(鄰居超線的10公分+夾板模施做厚度需5公分),寸土寸金,誰要阿?但是,要叫鄰居拆除嗎?真的要好好考慮,因為雖然法理上站的住,但是鄰居一定會不爽,以後只要你施工過程影響到他,譬如說施工的聲音稍微大一點點,或是灰塵多一點點(這兩點其實一定都會有),他如果心存報復,每天跟你檢舉,工作都不用作了,整天應付政府官員跟警察就好;所以,雖然我們的鄰房超線3公分,不過再加上夾板模施做厚度5公分(夾板2公分+接縫用角材3公分)也沒有超過原本就要退縮的8公分碰撞距離,真是萬幸。

解決了這個心頭大患,就可以開始放樣了;由於放樣的原則在前面的樓層都已經提過了,所以不再贅述(請參考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3774703)。

以下是今天早上的養護;為了怕影響放樣的進行,所以選擇在放完樣後再放水。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5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6   

下午下班後的養護:

100121三樓養護1及四樓放樣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