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完漿的第四天,養護工作持續進行,同時也進行鷹架的架設。 

先來看澆水養護的照片。這是前面的車庫圍牆: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灌完漿的第三天,進行一樓牆壁及柱模板的側模(無支撐作用)拆除以及第三天的養護。 

關於拆模時間的規定請見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279642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灌完漿的第二天,進行一樓頂板(也就是二樓地坪)的放樣及養護。 

上次在地坪放樣時(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464732)有說過放樣的原則,今天我們來看看實際操作的過程。首先,放樣的基準是四周的地界,我們的基地寬六米,但是兩邊各需退縮8cm的碰撞距離,所以我們以面對房子的右邊退縮108cm作為Y軸的基準線;把這個點在一樓地坪抓出來(以後每一樓都以這個點做為基準),然後利用鉛垂的垂直性將這個點引到二樓來。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照例,灌漿完的隔天沒有人上工,只有我要一大早來工地澆水養護;先檢查看看灌漿成果如何: 

091212-一樓頂板養護01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等了一個禮拜,終於等到建築師回國來現勘了~~ 

091211-一樓頂板建築師勘驗01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早上自來水公司的外包廠商打電話聯絡說今天要來施工(將自來水公司的幹管分支連接到住宅的水錶),真是等待好久,終於有自己的水可以用了,這一段時間要謝謝鄰居大方的借我們水,否則連養護都有困難。 

通常拿到建照後不是馬上就可以開工,還要跟市政府申報開工以及申請臨時水電才可以。跟台電申請臨時電力程序很快,從申請到掛錶大約一個禮拜就可以,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自來水的申請就很慢,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我想大概是電價可以調漲但是水費已經不動如山20年的關係吧。所以,通常正式動工時已經有臨時電可以用了,但是自來水的話就要先跟鄰居借一下(鄰房關係很重要阿),否則就要叫水車(很貴)了。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工地進行各單位的現場勘驗,有建築師事務所的工程師、營造廠主任技師、結構技師以及市政府建管單位的主辦人員,真是陣容堅強,蓋一棟房子相關的人員都到齊了。 

相關的規定是這樣子的,市政府規定每一層樓灌漿前都要報勘驗,而勘驗需要有建築師及營造廠主任技師的簽證,所以建築師事務所及技師需要每一層灌漿前來現場檢查相關施工狀況;而結構技師是對建築師負責,因此我們建築師也請結構技師每一層灌漿前來現場檢查一下,這個程序未來在每一層樓灌漿前都會進行,希望藉由各方的專業層層把關以提升工程品質、減少出包的機率。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的工作很簡單,主要是水電及模板來做一些收尾的工作,不到半天就結束了;剛好利用今天的空檔先行徹底檢查一下,以備下禮拜應付結構技師、建築師、營造主任技師、市府建管單位的輪番勘驗,這個程序未來每一層頂板灌漿前都會進行,希望經由這樣子的層層把關,將出包的機率在灌漿前降至為零。 

模板今天主要是將所有的固定另件全部檢查一次,該轉緊的轉緊、該補強的補強,目的是將灌漿所造成的位移減至最低。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今天要講的是一樓頂板(也就是二樓地板)的鋼筋作業。由於一樓頂板必須等市政府建管單位現場勘驗過才能灌漿,因此在進度安排上刻意放慢一點(因為現勘排到下週去了,早完成也沒有辦法灌漿),12/2當天只進行了水電放樣作業,將一樓天花的電燈位置以及二樓隔間位置(主要是廁所位置)標出,以便鋼筋工程進行時配合拉管路。

我們先來看一樓頂板的結構平面圖。下面這張圖中,「C」代表柱(column),「G」代表直向的縱樑(girder),「B」代表橫樑(beam),小寫「b」代表沒有與柱相連的小樑,「S」則代表樓板(slab),而跟在英文字後面的數字則代表不同位置的編號。在樑鋼筋的綁紮順序上,通常都是先綁縱樑,橫樑搭在縱樑上,然後小樑再搭在橫樑上。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還記得地坪灌漿前模板師傅預放的這三排鋼筋嗎? 

地坪鋼筋綁紮9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