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計上午進行地坪鋼筋綁紮,由於地坪鋼筋施工容易,通常不到半天即可結束,所以排下午地坪灌漿。 

經過昨天的清洗,地樑從「蓬頭垢面」變成「白帥帥」 

地坪鋼筋綁紮1  

開始綁鋼筋: 

地坪鋼筋綁紮2  

地坪配筋是3分鋼筋,單層雙向,間隔15公分 

地坪鋼筋綁紮3 

地坪鋼筋綁紮4  

地坪的鋼筋綁在土壤上面,除了注意保護層高度以外,更要注意有沒有鋼筋直接壓在管子上;最好能在管路旁邊補強水泥墊塊,以免施工過程走來走去的壓到管子變形。 

地坪鋼筋綁紮5  

另外,PVC管很不耐熱,尤其是接頭有塗膠合劑的地方若有與熱水管重疊,記得要墊開,以免水管接頭的膠合劑失去黏結性而發生漏水的現象。 

地坪鋼筋綁紮6  

地坪灌漿前要再將土壤徹底澆濕,因為土壤吸水很快,會在混凝土凝結過程快速吸收混凝土中的水分而產生裂縫。 

地坪鋼筋綁紮7  

用手量一量保護層高度夠不夠,至少要有7.5公分。其實身體是很好的測量工具,有時候忘記帶尺,熟記自己身體的幾個尺寸就可以迅速又老練的測量尺寸,或許工地的師傅看你尺寸觀念這麼好會以為你很內行喔。像我有記我自己的中指長度約8公分、手掌打開拇指至小指成概略一直線時長度23公分、腳底至腰部約105公分,是不是長短距離都有了?

地坪鋼筋綁紮8  

中間那三排鋼筋是模板師傅預留的。由於我們基地左邊有臨房,只能施做單面模板,因此在地上預留鋼筋未來要做斜支撐之用,這個等後續模板工程時會再跟大家詳細說明。

地坪鋼筋綁紮9  

一切準備就緒,準備開始灌漿;有沒有注意到化糞池上面的鋼筋比較密集,由於在挖化糞池的時候挖到大約170cm的深度時就出水了,很難再往下挖深,導致化糞池埋的比較高,化糞池上面的混凝土厚度只有10-12公分,所以多補了些4分鋼筋作為補強。

地坪鋼筋綁紮10  

開始灌漿:

地坪灌漿1

地坪灌漿2  

右邊這兩個拿鐵耙負責刮平混泥土兼控制高度:

地坪灌漿3  

後面這個是「班長」,負責抹平:

地坪灌漿4  

地坪灌漿很快,大約1小時就結束了。

地坪灌漿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