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工地進行三樓放樣及二樓側模拆除的工作;當然,繼續澆水養護直到滿七天為止。 

上次二樓放樣的時候(請見「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3051174」),有提到我們將縱向的地界往基地內縮108公分作為放樣基準線,底下這兩張照片就是上次從一樓地坪引上二樓的基準線: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1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2    

再一次我們將之引到三樓。將基準線引到下一個樓層的方法很簡單,利用鉛垂的垂直性,測量基準點與鉛垂的相對距離,就可以在下一個樓層反推出基準點的位置了,前後各抓一點,兩點一線即為基準線: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3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4 

上次我們有約略解釋基準線的用法,這次我們講的更詳細一點;看下面這張照片,由外而內依序為建築本體外緣、牆內緣、樑內緣、基準線,前三者與基準線的關係是: 

1、建築本體外緣:緣必須從兩邊地界推縮8公分作為碰撞距離(碰撞距離非一定是8公分,這是經結構技師計算出來的結果);也就是說,我們的房子必須退縮兩邊的地界各8公分才可以開始蓋,所以,從基準線往外100公分就是建築本體的外緣。 

2、牆內緣:外牆設計為15公分厚的RC牆,所以從基準線往外推85公分就是外牆的內緣。 

3、樑內緣:樑的寬度設計為35公分,但是為了糞管施工(不能放在樑箍筋內,而且也不能做降板),我們將這支樑加大到45公分寬,所以從基準線往外推55公分即為樑內緣線。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5     

師傅繼續其他位置的放樣。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6 

同時,今天也進行側模拆除的工作,師傅正在鬆開螺絲: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7 

大家分工合作,這位師傅正在拆斜支撐的構件。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8 

而這位師傅正在把斜支撐固定在地板這端的固定夾鬆開,單面模真的很麻煩,組立的時候厚工,拆的時候也不痛快。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09    

拆到這邊已經搞了兩個小時了。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10  

這是決定我們這次灌漿的成敗之處,窗框;窗框在灌漿的時候,由於現在的鋼筋都綁很密,如果混凝土粒料太大顆再加上震動擣實不確實,窗框下常常會有蜂窩現象,更慘的是窗框下面有一截是空的、鋼筋直接露出,或是窗框下的檯度呈現一個「微笑曲線」,這對窗框的結構非常不好,以後很容易產生裂痕,且處理不當漏水的機率非常大;所以,灌漿的時候我們才會多請一兩個人在下面顧著,其中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要針對窗框加強擣實,所幸成果還不錯。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11 

今天的澆水養護。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12

 100101-二樓養護2、拆側模及三樓放樣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