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防水的重要性

防水層不僅是避免水侵入我們生活空間造成生活的困擾而已,事實上,良好的防水層應該被視為混凝土之保護層來看待。水一旦侵入結構體內,則可能會將構成混凝土強度所須要的鈣等鹽類帶出,時間久了就會使混凝土強度大大減弱。

二、為什麼每一個新建案都有做防水,卻還是漏水?

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搞錯方向了。

要房子不漏水不只是防水工程做的好就可以,房子不漏水事實上是一棟房子施工品質的最終體現,包含:

1、基礎形式必須能夠避免房子承受不均勻載重後不會不均勻沈陷。

2、鋼筋工程必須正確施工,提供房子足以抵抗應力的強度;例如窗框四周是否確實補強,若無,則無論用任何防水材料,時間一久窗框產生八字行剪力裂縫,難免漏水。

3、模板工程組裝模板必須精準且穩固;若模板沒有緊密接合,在混凝土灌漿時難免漏漿進而產生氣泡、蜂窩、內部空洞等現象;若模板不夠穩固,在灌漿時無法充分震動混凝土(怕模板支撐不住而崩模),也容易產生蜂窩、孔洞等現象。

4、混凝土工程在灌漿前是否確實清洗樓層接縫之雜物?灌漿前是否確實將模板潤濕,以免木模板快速吸收混凝土水分產生裂縫?混凝土澆灌時是否確實震動?養護時機、方法、過程是否恰當,能有效避免混凝土水合作用自體收縮所產生的裂縫?

5、水電工程管路配置時是否按規定有足夠間距及保護層,若否則很容易造成混凝土龜裂?

6、泥水工程粉刷外牆前是否確實清除樓層接縫的雜物?粉刷牆面前一天是否確實將混泥土潤濕以免快速吸收水分造成粉刷層裂縫?地坪洩水坡度是否良好可避免積水?砌紅磚時磚縫是否確實滿漿避免孔隙產生?

7、磁磚工程磁磚填縫是否確實無空隙?

再舉一個例子。防水材料的使用是近20年才有的事,那難道20年前的房子就不用防水嗎?差別在於現在蓋房子追求利潤最大化,一切施工以快速方便為考量,傳統工法中的步驟與精髓都被忽略了;現今泥水粉刷95%是這樣做的:砌磚砌超快,但磚與磚之間的磚縫根本沒滿漿、粉刷前牆面沒有先潤濕,牆面快速吸收水泥沙漿中的水分導致粉刷層龜裂、粉刷層刮平後沒有壓實千穿百孔就直接貼磁磚,不漏水才怪。

所以,要做到房子不漏水,就必須先要求將基本動作做好,全面提升施工品質,再來才是談如何做防水。

三、現今防水工法之盲點

漏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有裂縫才會漏水。裂縫分為兩種:

(1)    穩定形裂縫:通常是水泥在水化過程中所造成的,這種裂縫不再受到房屋結構應力的影響,也不會受水泥熱漲冷縮的影響繼續再裂,通常出現在壁面粉刷層和地下室的裂縫等等......

(2)    不穩定形的裂縫:會受到房屋結構的應力及熱漲冷縮的影響,裂縫不一定會繼續加大,但會不斷的活動,產生新的裂縫。

為了抵抗不穩定形的裂縫,「直線思考」的結果就是要用彈性的材料,在新裂縫產生時能夠確保防水層不破裂,保有防水性。最常見的彈性防水材料有彈性水泥及PU(聚氨酯)這兩種。

盲點1:最常用的乙烯樹脂彈性水泥會水解

彈性水泥為高分子樹脂加水泥及細骨材作為防水材料的統稱,高分子樹脂的種類很多,例如:EVA、壓克力、SBR....等等,最普遍的是EVA(乙烯樹脂),其價格便宜,可以依施工場地的需要,用加入水泥來調整彈性,但卻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容易水解,當施做在室外且有適當的保護層時,由於不是每天下雨,所以問題不大,但是,卻有很多人拿彈性水泥做在每天都會有水的浴室,一開始都沒有問題,但時間久了、保固期過了,彈性水泥開始水解à就是浴室漏水、生壁癌的開始。

盲點2PU具有低吸水性

PU的英文化學名稱為polyurethane,中文化學名稱為聚氨酯,一般國內的PU防水材多為綠色,且經常應用於屋頂防水。常常聽到說PU防水層必須施作到一定的厚度才有防水效果,為什麼呢?因為PU材料本身仍有較低的吸水特性,倘若施作厚度不足,經過連日的滂沱大雨,雨水透過PU防水層至底部,經由好天氣的日照,會在底部產生水蒸氣,水蒸氣的壓力是很大的,大到會造成PU剝離;在業主只問價格不問品質的狀況下,不是越做越薄就是採用劣質材料施做,焉能不漏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