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澆置中注意事項

1、作業時間

混凝土自拌和、輸送至澆置完成應連貫作業不宜中途停頓,並須於一定時間內完成,其時間應不超過1小時(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規範規定為1.5小時)。

2、連續澆置

混凝土應連續澆置,不可間隔太久,以免因先澆置混凝土已相當凝結,而無法與其後澆置之新混凝土充分粘結,以致形成粘結不良之脆弱面(即所謂「冷縫」)。

3、混凝土搗實

混泥土澆注進入模板後,應隨即予以適當之搗實及墁平。搗實乃為求混凝土密實之重要步驟,搗實不足將使混凝土形成表面多氣泡、蜂窩、內部空洞、鋼筋握裹力降低、混凝土各部份強度不均勻等不良現象;搗實過度可能引起模板變形、材料分離嚴重、鋼筋及埋設物移位等。

混凝土澆置後15分鐘內應即使用高頻率振動棒振實之,其使用規範如下:

(1)振動器之功用主要為搗實混凝土而非用以推動混凝土之流動(所以不能直接放在輸送車管尾),振動時應使混凝土得到最大密度,但亦不致使水泥漿及粒料產生離析及引起表面有浮水(bleeding)現象。

(2)振動棒應盡量垂直緩慢插入混凝土中,不得以接觸鋼筋或模板作振動以免產生位移,一點振畢拔出時,應緩慢並保持振動棒垂直。

(3)振動棒插入點之間距應約為45 cm。

(4)振動棒每一插入點之振動時間應在5~15秒間,以能充分搗實混凝土排除其中之氣泡為原則。充分搗實係指混凝土不再排出大氣泡、顏色均勻且表面上粗骨材若隱若現。

(5)禁止過度振動或以振動棒移動混凝土以免粒料分離。

(6)振動棒應插入前次澆注混凝土層內,其進入前層混凝土之深度應約為10 cm。

(7)混凝土表面若微現游離水泥漿,為混凝土內部空隙已被填滿之指標,此時不得再使用振動器對混凝土作大幅度之移動。

4、加強部位

窗框下緣、鋼筋過密處(如柱鋼筋上下1/4處)及管路過密處(如關關箱下緣)為容易產生蜂窩現象之處,於混凝土交置時應配置專人看顧,在這些位置以榔頭輕敲模板至模板縫細些微滲出水泥漿為止。

三、混凝土養護作業

1、養護目的

養護之目的在使混凝土保有足夠的水份與溫度,確保水化作用進行以產生混凝土強度,達到所要之耐久性、水密性與鋼材保護等品質,並防止混凝土表面之乾縮龜裂。

2、養護時間

混凝土養護應持續至少7日一般混凝土在常溫適當養護者,其三天之強度約為28天強度之三分之一,七天之強度約為28天強度之三分之二。

3、黃金24小時

混凝土澆置後24小時內為其初凝時間,這段時間若水份供應不足會影響水化作用,阻減強度發展,並因水分減少之自體收縮造成裂縫(此為漏水之主要原因)。

4、養護方式

(1)初凝期間(澆置完24小時內)

在澆置完成混凝土於表面浮水消失後馬上進行灑水置水養護,可有效避免混凝土裂縫產生。

(2)一般養護

於混凝土澆置完成後第2-7天內,應維持每天至少兩次之澆水,以補充混凝土水化作用所需之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