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以為地坪水電作業是最難說明的,現在才知道,模板放樣才是,因為很難照相,但是放樣又是結構體階段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為這關係到房子每個空間的「尺寸」。放樣真的不簡單,很多模板老闆自己都不會放樣,還要額外將這項工作外包給懂得放樣的人,就連我自己都是摸了整整一年蓋了四場摸了四本圖才會的。 

這可如何是好呢?而且,我要如何讓各位讀者明白要如何檢查「放樣」這件事的成果呢?我想,我只能將我的作法整理出來,看看各位讀者是否能體會了。 

1、放樣基本依據:地界線與建築指示線。在動工之前,應該要向地政單位提出鑑界的要求,將基地範圍正確標出,這就是我們蓋房子尺寸的依據。通常我們會將橫向及直向的地界線引進室內,作為放樣的基準線。 

2、熟讀建築圖面:放樣前一定要確實"熟讀"設計圖,絶對不可"敷衍了事",而且要能將平面圖、立面圖、結構圖、剖面圖做一個立體的結合;有些結構樑在平面圖上是很容易忽視的(反樑或是補强樑、斜撐),有些柱位在某些樓層偏心(或移位)也容易忽略掉,更有些或開口,如高窗、水平管道開口等也很容易忘記放樣,導致灌漿完後還要重新敲掉重做 

3、製作放樣圖:放樣圖""設計圖"最大的差異點在於,放樣圖是將設計平面放到"實際尺寸"的基地圖內,將設計平面圖原來標註的尺寸全部取消掉,然後以基準線的交叉點為原點標示所有結構體與基準線XY軸的相對尺寸。

4、放樣的尺寸一定要"累加起來"放樣,絶對不可以一段一段的依"設計圖"尺寸放樣,因為累計的誤差會很大。

5、放樣前要早一點澆水養護,以免無法放樣,就像下面這張照片,我早上5點就來澆水了,但是等到8點還是有點積水,要拿海綿將水吸乾,否則墨斗的墨汁會暈開。

一樓模板放樣1.jpg  

模板師傅正在校正基準線,他先從左邊的地界量100cm進來,然後用照片中的儀器找垂直點,兩點一線即為地界進來100公分,這條線怎麼用呢,我們的外牆是15公分,而基地寬為600公分,所以從面向房子的方向說,基準線往左85公分就是左側牆內緣,往右485公分就是右側牆內緣。

一樓模板放樣2.jpg  

另一頭有另一個師傅依據放樣師傅的指示標示基準點。

一樓模板放樣3.jpg  

由於車庫與客廳之前有高低差,所以在較低的地方也要做一點記號。

一樓模板放樣4.jpg  

還是很模糊對不對,這次先將就點,我試著在二樓放樣時看看能不能說的更清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