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的挑戰-整合問題

在現行自己找建築師、營造廠、設計師來自地自建的模式下,首先會遇到的就是整合的問題

1、設計端與施工端的整合

由於業主不一定能完全想像圖面完工的樣子,因此常常發生做下去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這時候要停工並且修正設計後再施工;問題來了,設計者不一定能馬上幫你改圖,就算可以,難免工程時間需要延後,但對施工端而言,很多工作都是環環相扣的,此時應如何協調?而且做錯拆掉重做又是雙重支出,值不值得?。

2、建築設計與室內空間設計的整合

建築師進行建築設計時最重要的是考慮法規限制,因為建築師要負責建照的申請,頂多只是考慮到空間的配置:需要幾個房間、樓梯、廚房、客廳的位置等,很少會考慮到更細部的室內空間設計,更別說一套圖長期沿用的情形了。

以臥室為例:開窗位置就牽涉到床要擺那邊、那邊要留開關插座、那邊要放書桌等等,若是無法在一開始的建築設計階段就考慮使用者的需求(室內空間設計),常常結構體粗胚完成後才來敲敲打打,造成業主莫大的浪費,對結構體也是一種傷害。

3、工種之間的整合

最後,有些業主因為自己有房屋改建或是看別人自地自建的經驗,認為所有工程自己發小包可以省更多,就自己去找各個不同工班來施工。若經驗不足,此種方式常常導致時間的浪費及預算的增加。

蓋房子每一項工種都需要與其他工種互相配合,譬如說在結構體階段,模板要先完成外模組立,然後輪到鋼筋工班進行牆壁的鋼筋綁紮,這中間還要水電師傅配合管路施工。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配合好就會延誤到整體工程的進行,在施工團隊彼此不熟識下,主導者若整合力不足或對於各工種之間的銜接不熟悉,常常發生下一個工種等前一個工種的問題,由於承包商在估價時是假設工程順利遂行的狀況,當發生工程延誤而責任不在他時,常常提出追加預算的要求;若是因為業主經驗不足指揮不當(例如看錯圖面)導致施工錯誤,只能拆掉重來,花的錢更多;更慘的是,光為了流程的安排及聯繫就花費比預期多很多的時間及心力,若影響到自己原本的工作及日常生活,豈不是更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