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計的進度是基礎鋼筋綁匝,包含筏式基礎板鋼筋、地樑鋼筋以及柱鋼筋,為了能讓鋼筋師傅準時八點開工,模板負責放樣的師傅七點就來工地放樣了:

基礎鋼筋01.jpg 

  

這個放樣的目的是讓鋼筋師傅清楚知道地樑以及柱的正確位置。基礎鋼筋綁紮跟以後每層樓板施工時最大的不同就是此時沒有立體的模板可以參照,所以一不小心很容易產生偏心或位移的情形,對於力量的傳遞都是很不好的,雖然說灌漿完誰都看不見,但還是得「照起工來」。

  

由於我要求今天要進行基礎板的灌漿(在地平線以下的工程能夠越快越好,尤其旁邊有鄰房的時候,鄰房的基礎突然失去原本我們基地內土壤給予的側壓力,萬一下大雨就麻煩了),鋼筋師傅不到八點就押著鋼筋到了現場:

基礎鋼筋02.jpg 

  

知道有人在等,搞的平時專業又盡責的放樣師傅很緊張,居然給我放錯一條線:

基礎鋼筋03.jpg 

  

有沒有發現照片中上面那條比較淡的橫線並沒有跟直線垂直(下面那條比較粗的橫線才是正確的),還好有跟在後面看。我跟放樣師傅交代說不要急,做錯重來更慢,讓他們等一下,沒差這10分鐘。

  

終於放好樣了,換鋼筋工上場,先把鋼筋吊下來:

基礎鋼筋04.jpg 

  

首先進行基礎板下層鋼筋的綁紮:

基礎鋼筋05.jpg 

  

任何板鋼筋都一樣,在施工時要確實要求用水泥塊將鋼筋墊高,以確保鋼筋有足夠的保護層,水泥塊的密度我沒有特別規定,但檢查很簡單,就是人在上面走不能陷下去就是了。

基礎鋼筋06.jpg 

 

來一張遠距離的,可以看到水泥塊還算整齊布置,通常越整齊的施工效果會越好,因為漏放水泥塊的機率比較小。 

 基礎鋼筋07.jpg  

 

基礎板下層鋼筋快好了,此時另一組人開始柱鋼筋的組立;為了搶時間,鋼筋老闆特別叫一台吊車來支援,所以師傅們可以先在旁邊將鋼筋組好再吊到定位,速度快多了。 

 基礎鋼筋08.jpg  

 

將組好的柱鋼筋依據放樣位子「擺好」,並且檢查前後左右是否垂直: 

 基礎鋼筋09.jpg  

 

來一張柱鋼筋在空中飛翔的特寫: 

 基礎鋼筋10.jpg  

 

柱鋼筋組立時,我都會特別要求柱主筋底部的標準彎勾(真拗口,一般都是講柱腳啦)要儘量張開,確保力量可平均分散給基礎板,所以師傅利用吊車將柱鋼筋吊離地面直接調整: 

基礎鋼筋11.jpg 

 

就像這樣子: 

基礎鋼筋12.jpg 

 

另一個我會要求的重點是箍筋,以下是一個具有標準彎勾的箍筋照片,開口的彎勾45度向內延伸6倍的鋼筋直徑;這是四號鋼筋,標準直徑1.27公分,所以彎勾我都叫師傅做8公分。 

基礎鋼筋13.jpg  

 

柱箍筋要求的重點是彎勾要四角錯開,因為不管幾度的彎勾,開口部位總是比較脆弱,所以要錯開,以免強弱差太多(可以參考施工規範當中的說明-鋼筋工程(4-3)-箍筋、繫筋、錨定: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090517);師傅先把箍筋一個個擺好,然後再套上去。 

基礎鋼筋14.jpg 

 

基礎鋼筋15.jpg 

 

柱子擺好了,開始地樑鋼筋組立,先組直向的大樑: 

基礎鋼筋16.jpg 

 

接著組橫向的: 

基礎鋼筋17.jpg 

 

地樑組好後(地樑腰筋放後)開始穿基礎板上層鋼筋,我們基礎板的設計是四分鋼筋,短向間隔12公分長向間隔15公分,雙層雙向,真是夭壽密: 

基礎鋼筋18.jpg  

 

大功告成,可以準備灌漿了,來一張基礎板的近照。 

基礎鋼筋19.jpg 

 

雖然基礎板灌漿通常不會有蜂窩現象,不過我還是會要求混凝土工要確實用震動棒擣實(關於混凝土灌漿擣實的說明: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1956985)。我還記得上一場有一個新來的混凝土工一面做一面念,說我龜毛,我管他的,不做就滾,要做就聽我的;還好今天這個不會,很「巴結」。

 

開始灌漿時都已經是下午五點半了,太陽已經離我們而去,只好找個人拿工作燈充當燈塔,所以這張照片光線怪怪的。

基礎鋼筋20.jpg 

 

後面這個負責抹平的歐巴桑可是國寶,現在已經沒有年輕人願意幹混泥土工了,何況是女的。 

基礎鋼筋21.jpg 

 

灌完漿都已經六點半了,沒辦法照相,明天再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