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高興看到有專業人士來看我們的部落格,這也是我們成立這個部落格的原因之一,藉由網友雪亮的眼睛來鞭策我們在施工上不可鬆懈。 

我們一直在想,要怎樣給信任我們的業主更好的施工品質,首先當然是我們自己要有職業道德,但是,工作久了難免會有惰性,而幫人家蓋房子又是這麼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擬定了兩種監督模式。第一是每週給業主一份施工記錄,說明這禮拜的進度、施工概況說明以及下週預定進度(其實就是把部落格文章精簡整理成報告的格式),雖然不一定每一個業主都看的懂,但是身邊的親戚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人有經驗可以幫忙檢驗;也由於每週都要給業主一份報告,所以自己在監工時就會無時不刻提醒自己有哪些要注意的,不要搞砸了,無形之中就會更要求工人的施工品質;另外我們也想,這樣的一份施工實錄,當完工後全部裝訂成一本,不就是這間房子的「履歷表」嗎?萬一業主以後想轉手,人家看到這樣用心的施工過程,應該可以幫業主談個比較好的價錢吧~~ 

第二個作法就是成立這個部落格,將所有施工過程post在網上,除了可以提供給想要自地自建的網友參考外,也可以透過住如bc大這樣的專業人士,共同監督整個施工過程(這確實有很大的壓力呢,由於匿名功能,網路太無情了拉),這對於我們而言,是一種很大的鞭策,因為蓋房子的流程就是這樣,但我又要每天將過程寫成一篇文章,所以在施工前就要想好有哪些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這些都是「梗」阿),這對施工品質而言確實有很大的督促效果(人真賤阿,都要有人盯才會繃緊神經)。 

回到主題,今天要講的是一樓牆壁水電配管。我們一向的觀念就是水電管線要跟隨著家具布置走,所以在設計階段就會跟業主將室內布置討論清楚,然後我們就會在圖面上標示清楚哪裡該有什麼管線: 

一樓水電圖.jpg

上面這張圖,RC牆以黑色牆面表示,磚牆以橘色牆面表示,而客餐廳中間以藍色表示的為木作輕隔間;標示「H35:插座」的地方就代表離地35公分要有一個插座;標示「插座+電信」的地方,代表除了插座外還要有電信管路;所謂電信管路是連結到電信箱的6分配管,只要管路有到的地方,都可以依據業主需求拉電話、電視、網路等線路(其實哪裡該有電話電視網路都已經知道了,只是統一寫「電信」師傅看的比較清楚)。另外,我們也會以鄰近柱位為參考點,標示出特定插座的距離;例如說一樓後面的孝親房,由於空間不大,剛剛好擺一個5尺×6尺的雙人床,兩邊放床頭櫃之後就沒有多少空間可以放衣櫥了,所以事先就要算好床頭櫃的位置,配置插座及電話線。 

縱使如此,水電師傅還是有配錯的可能(習慣之可怕,蓋房子真是一刻不可鬆懈阿),這是一樓後面孝親房原本的配管,與平面設計圖對照一下,看出來錯在哪了嗎? 

 11.25一樓牆壁配管-孝親房1

錯在兩處,一是高度錯了,師傅配的是一般插座高度(離地35公分),但是床頭櫃的高度最少40公分,插座會檔到而不方便使用,所以我們設計這邊插座的高度是離地60公分;第二是位置錯了,師傅習慣床是擺在柱子及隔間牆中間,靠後面的床頭櫃是擺在柱子的旁邊,但是為了要擠下一個小衣櫃,所以我們這邊設計後面的床頭櫃是擺在柱子前面的(請看前圖),然後床寬5尺約152公分,所以第二個床頭櫃的插座才會標示在離柱170公分的床鋪旁邊,但現在靠後面的床頭櫃插座變成在床上,第二個床頭櫃插座都跑到快210公分的衣櫃後面去了: 

11.25一樓牆壁配管-孝親房2  

這當然要請師傅改一下,當然他們也很樂意,因為若是灌漿完才發現更麻煩。 

11.25一樓牆壁配管-孝親房3   

這才是對的(黃色是電管,藍色是電信管): 

11.25一樓牆壁配管-孝親房4 

接下來我們來說明配管的原則。基本上電信的配管是採一對一的方式,中華電信及第四台的線路進入到位於室外(我們這邊放在外玄關旁)的總錶箱後,再進入到室內的電信箱,然後用六分管分到各個需要的地方。電力的配管是採「迴路」的概念,台電的外線電路引進至總錶箱後,再分到各樓層的開關箱;開關箱內有8-12個無融絲開關控制,每一個無融絲開關控制一迴路,例如說,我們一樓的所有電燈是一個迴路,該迴路由一個無融絲開關開始出發,連結各空間的電燈開關,各空間的不同位置電燈開關又各自「並聯」,然後再繞回該無融絲開關,電流隨導線一去一回,這樣稱為一個迴路。 

下面這張照片中的白鐵盒就是電信箱,箱子下面那兩根最粗的灰色管就是室外總錶箱進來室內的管路,那些藍色的管路就是要分到各不同牆面的管路。 

11.25一樓牆壁配管-開關箱1   

下面這張照片中水電工正在塞報紙的就是電力的開關箱,每一層樓一個,裡面會有一個當層樓的總開關以及每個迴路的開關。開關箱不止當作電源開關、維修時隔離電路避免觸電而已,還有以下功能:

1、如果同一插座使用太多電器,超過電流負荷導致電線發熱,此時斷路器(開關箱中的無融絲開關)會跳脫以免電線走火。

2、在潮濕環境下或電器設備線路絕緣不良而引起漏電時,開關箱中的漏電斷路器會偵測到漏電,並立即跳脫迴路以達保護功能。

3、當兩條電線外層塑膠皮(絕緣體)破損而接觸時(俗稱「短路」),將引起瞬間巨大電流通過並且產生火花,此時總開關必須承擔瞬間巨大電流,並立即跳脫迴路以免電線走火。

11.25一樓牆壁配管-開關箱2 

再來我們依區域來看看水電牆壁配管的實際情形;這是廚房瓦斯爐、洗碗槽的那一面牆,算是標準配法,要注意的是在洗碗槽下要多留一組電源,方便未來裝設RO濾水器或洗碗機。

11.25一樓牆壁配管-廚房2 

廚房用電的安全問題其實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當中這種傳統的標準配法,整個廚房只有一個流理台上的插座;但現在廚房電器越來越多(電冰箱、電鍋、烤箱、微波爐、洗碗機、電陶爐、果汁機.......),插座又只有一個,只好改用轉接插頭或延長線,但單一插座集中用電,很容易因用電超載而跳電、甚至電線走火。

比較安全的作法是提供這些高耗能設備專用插座迴路。我們在廚房與孝親房隔間牆邊規劃一個專門的電器櫃,將所有的高耗電設備擺放在此,採用30安培2P無融絲開關設計,並以5.5平方的電線供電(一般插座為2平方)。下面這張照片是廚房與孝親房隔間磚牆的預留管路,藍色管是預留給孝親房內的電視及網路線路,而灰色電管就是專門供給廚房電器櫃內烤箱、微波爐、電鍋、冰箱等用電量較大電器的專用插座迴路預留管。

11.25一樓牆壁配管-廚房1 

是未來一樓後院預計要放抽水馬達的地方。舊式的抽水馬達供電設計是跟一般插座或照明同一個迴路,但是現在的房子越蓋越高,抽水馬達都要1HP的才夠力,用電量大且瞬間啟動電流強,若與照明同一迴路常常馬達運轉時電燈會閃爍;若與插座同一迴路瞬間電流對一些較精密的電器是一種傷害,所以馬達最好獨立一迴路供電。

 11.25一樓牆壁配管-馬達

這是位於一樓後院洗衣區的配管,洗衣服的地方很潮濕,所以這裡的迴路要加裝漏電斷路器(具有漏電時開關馬上斷電的保護功能)。

11.25一樓牆壁配管-洗衣區 

這是一樓廁所的配管,插座迴路也有加裝漏電斷路器。

11.25一樓牆壁配管-廁所  

位於餐廳電視牆的配管,先預留起來,配合砌磚牆時再埋入。

11.25一樓牆壁配管-餐廳1  

位於餐廳餐桌旁的配管。其中電信管路是多留的,還沒確定要裝什麼,不過我習慣要求水電每堵牆或每個空間都要有電信管路,未來要裝電視、電話或網路都不怕,一條電信管路就可以將這三種不同需求的線路全部包含,實在方便:

11.25一樓牆壁配管-餐廳2  

位於進門客廳左邊牆面配管:

11.25一樓牆壁配管-客廳1

11.25一樓牆壁配管-客廳2   

進門右邊牆面配管:

11.25一樓牆壁配管-客廳3 

照慣例,回家前再次澆水養護:

養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