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講的是一樓頂板(也就是二樓地板)的鋼筋作業。由於一樓頂板必須等市政府建管單位現場勘驗過才能灌漿,因此在進度安排上刻意放慢一點(因為現勘排到下週去了,早完成也沒有辦法灌漿),12/2當天只進行了水電放樣作業,將一樓天花的電燈位置以及二樓隔間位置(主要是廁所位置)標出,以便鋼筋工程進行時配合拉管路。

我們先來看一樓頂板的結構平面圖。下面這張圖中,「C」代表柱(column),「G」代表直向的縱樑(girder),「B」代表橫樑(beam),小寫「b」代表沒有與柱相連的小樑,「S」則代表樓板(slab),而跟在英文字後面的數字則代表不同位置的編號。在樑鋼筋的綁紮順序上,通常都是先綁縱樑,橫樑搭在縱樑上,然後小樑再搭在橫樑上。

1F頂板結構平面圖-091203 

這是編號G4G5G6的縱樑施工過程,師傅正在將樑箍筋掛在主筋上: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1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2  

位於樓梯旁邊剪力牆內的樑,這張照片有一點值的注意-樑主筋的搭接位置,我們知道搭接都是萬不得已的,所以要選擇受力最小的地方(請參考施工規範中「鋼筋工程4-2-鋼筋搭接」,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090369)。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3     

箍筋固定完成,將主筋放入樑內: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4 

G4完成圖: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5  

G5完成圖: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6 

樑柱接頭特寫,可看到樑的主筋以彎勾錨定入柱內,而柱子的箍筋也按規定綁紮;樑柱接頭的地方是柱子受力最大的地方,特別需要箍筋圍束,但也由於這個地方是柱及樑的鋼筋交會的地方,鋼筋密密麻麻的增加箍筋施工的困難度,以前要求這個工人會認為你無聊(現在會被認為龜毛),但921地震後證明樑柱接頭的箍筋極其重要,一定要記得要求。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7 

這是B1及B2的橫樑配筋圖,我們以這張配筋圖來教大家如何看懂樑的配筋圖: 

2F B3樑配筋圖-091203 

1、最底下「(35×55)」表示這支樑的尺寸,寬度35cm,深度55cm,每邊扣掉5cm的保護層厚度就是箍筋的尺寸:25×45

2、中間「3-7」代表主筋為37號鋼筋。 

3、上層主筋的兩端寫「4-7」及「2-7」表示上層主筋在兩端為兩排的設計,共2+4=6支,比中間的主筋多3支,其中1支加在最上層,剩下兩支加在上層主筋下面一排的兩邊。 

4、下層主筋的兩端為「4-7」,表示在下層主筋除了原有的3支鋼筋外,在兩端各加一支主筋,變成47號鋼筋。 

5、「11-412」表示在兩端各有114號鋼筋做的箍筋,每隔12公分一個;「#415」表示在中間的部分每隔15公分1個四號鋼筋的箍筋。 

以下是橫樑B1的施工照片,大家可以對照看看。先擺上兩支短鋼筋作為工作筋: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8          

再擺上兩支主筋,然後在主筋上依據箍筋圖示間隔做記號: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09 

按照記號掛上箍筋: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0 

以鐵絲固定箍筋: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1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2

箍筋固定完成,按配筋圖擺入其他鋼筋: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3 

在樑柱接頭的地方由於樑主筋還有彎勾要錨定入柱以及柱子的箍筋,所以特別難搞,師傅正在努力「喬」位置: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4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5

完成照: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6 

另一支編號B2的橫樑,配筋同B1,大家看看這邊師傅哪裡綁錯了?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7    

這張看得很清楚,上層主筋的兩端主筋分為兩排,上面那一排應該要有4支鋼筋,可是師傅少綁了一支,這不是師傅要偷工減料,因為鋼筋工資是以施做重量算的,綁越多領越多,而是在工廠裁鋼筋時少算了兩支補強筋,所以才會漏綁。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8 

補強筋補上後的照片(那支有點生鏽的就是補上的鋼筋)。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綁鋼筋時不要不好意思,對於樑柱的主筋數量一定要一支一支的點過,不要客氣,工人都是在工廠出料前點過就算,很少有工人現場綁完還會自己檢查有沒有少的,這是現場監工很基本也很重要的一個動作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19 

接著來看鋼筋綁紮中施工難度最高的樓梯: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0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1      

樓梯鋼筋綁紮的重點之一就是與牆接觸的地方要有彎勾錨定: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2 

樓梯鋼筋難施工的地方就在於梯底是斜的比較難站,然後又要根據梯底的轉折現場折彎鋼筋: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3 

完成照。我們樓梯配筋是4號鋼筋雙層雙向每隔12公分一支,非常堅固(很早以前的樓梯配筋只有用3號鋼筋,而且只有單層鋼筋,每隔15-20公分一支)。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4 

樓梯結構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上層直向筋要延伸入板至少3尺(90公分)的距離,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四折梯,沒有牆可以錨定的部分等於是懸壁的,就是靠直向筋延伸入板的力量而已;另外,樓板的鋼筋也要延伸入梯底來補強,這些都是圖上不會標示但是很重要的部分。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5 

樑鋼筋完成,開始板筋的鋪設。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6            

此時水電師傅也要開始出動,因為天花板內有很多管路,最好是能夠包覆在樓板兩層鋼筋中間,對結構的影響比較小。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7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8 

樓板角隅的補強筋,補強的重點在於直向的要延伸入柱,橫向的要延伸入樑。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29 

樓板下層筋鋪設完成,水電師傅利用鋼筋師傅加強鐵絲固定的空檔趕緊穿管,因為鋼筋師傅特意留時間讓水電做,否則一般都是雙層鋼筋綁完鋼筋工退場才換水電工進場,那時就只好一隔一隔慢慢穿了,所以水電工也很怕動作太慢影響鋼筋工的進度,這點在工地很重要,就是大家互相啦。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30 

廁所排水配管: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31 

樓板鋼筋綁紮最重要的地方:懸壁板。由於懸壁板完全靠相鄰內板的力量平衡,所以上層主筋一定要由相鄰內板直接延伸過來,不可以搭接;一般最常見的錯誤是由於樓板下層鋼筋是在樑內搭接,為了出料方便,上層鋼筋也就在樑內搭接,這是非常危險的錯誤(尤其是懸壁板),因為樑的位置是樓板受拉力最大的地方,而樓板上層筋是抗拉力鋼筋,怎麼能夠在受力最大的地方搭接呢?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32 

再次強調,樓板的上層筋是抗拉力筋,要搭接的話要在樓板中間,而樓板的下層鋼筋是抗壓力筋,搭接位置要在樑內,這是很重要卻也最常做錯的地方。

編號S1的樓板,配筋是3號鋼筋雙層雙向每隔12公分一支,可以很清楚看見上層鋼筋在中間搭接,不過鋼筋師傅還是被我小念了一下,因為搭接長度太長了,浪費我的錢,3號鋼筋搭接長度只要有40公分即可,他給我弄到快1米了,不過他說看我居然會要求樓板上層鋼筋在中間搭接,一定很龜毛,所以他才刻意出長一點的鋼筋,我聽了也只好苦笑,算了,矯往原需過正啊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33 

現場有多餘的鋼筋,我請鋼筋師傅在懸壁板多做一些補強,綁密一點。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34 

091203-一樓頂板鋼筋35

接下來要進行水電的給水配管以及模板的收尾工作,等市府建管單位驗完鋼筋就可以進行灌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