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天進行三樓牆柱封內模的作業。 

通常從牆壁的鋼筋及水電作業完畢到可以拆天花板模板都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但是呢,內模組立只需要三天的時間,通常這段時間我都會讓模板工班自己找工作空檔再來做,所以,才會造成在封內模之前有兩天的空檔時間;其實模板工班有跟我反應過,說他們很不習慣工作沒做完就出場去別的地方,他們寧願準備兩套樓板的料,可以不用等待拆模時間。但我們的理念是,現在蓋房子的問題不是速度慢,而是時速度太快了,我讓你準備兩套模板,那代表可能我上一個樓層灌漿完後不到14天就要進行下一樓的灌漿,雖然舊有的樓板支撐沒有拆,但是在尚未到達14天、混凝土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85%之前就灌漿,對結構體有什麼好處嗎?我想,還是慢慢來比較好~~

封內模前的第一個動作,先將牆角清乾淨,以免樓層接縫接續不良,這是造成外牆漏水很主要的原因之一。 

100111-三樓封內模01    

樓梯旁邊牆壁要隨著樓梯的形狀切割。其實這是比較費工的作法,但這樣做的好處是樓梯跟牆壁是一次澆注混凝土的,對樓梯的結構比較好,另一種比較省工的方式是在這一層先把牆壁灌漿完成並預留樓梯的鋼筋,等到下一層樓時再來組這層樓的樓梯,也就是說樓梯與旁邊的牆壁是不同時間灌漿的,這樣牆壁的模板就不用跟著樓梯的形狀切割,施工比較好施工,但對結構終究比較不好,除非是現場工作環境不允許(例如兩側牆壁都是單面模需要有斜支撐的空間),否則我們都是要求樓梯與牆壁要同時灌漿。 

100111-三樓封內模02 

100111-三樓封內模03 

下面這兩張照片主要介紹柱子兩側的模板固定方式(到這層我才發現這點之前沒有介紹過)。之前有說過,牆壁雙面模的話,可以用鐵絲或是螺栓固定,但是柱子的寬度較大,所以一定要用螺栓固定才夠力。 

100111-三樓封內模04 

100111-三樓封內模05    

當然,每根柱子留設清潔口是一定要的。 

100111-三樓封內模06 

100111-三樓封內模07

固定模板用的螺栓近照:

100111-三樓封內模08      

內側模板組立完成後,模板工班應該校正模板的垂直度以及檢查是否成一直線,然後又「簽仔」固定好模板位置,若是模板沒有固定好或是在灌漿過程中位移,未來粉刷層就必須加厚才能「掩飾」過去,無形中就縮小室內空間以及增加粉刷層「澎共」的機率。

100111-三樓封內模09 

雙面模固定完成的樣子:

100111-三樓封內模10 

100111-三樓封內模11

單面模的部分要有三層木樁固定,越多層的木樁固定代表後續斜支撐所能提供的支撐力量可以越平均:

100111-三樓封內模12 

為了符合工程規範拆模時間的規定,模板工班要等到禮拜四(1/14)來拆二樓頂板的模板,並且進行三樓頂板組立以及單面模斜支撐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