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區崇德六街的案例準備要開工了,預定明天(11/11)開挖。 

 

雖然以前蓋過很多房子,不過,這卻是第一次想要把一個案例從頭到尾忠實的紀錄,給越來越多想要自地自建的同好參考。不諱言,有這樣子的想法,是受到很多記錄自己建屋過程的部落格主的影響,諸如我家的老二(就在我們工地後面公園旁)、熊熊的家、刺蝟窩、綠竹山林等等前輩,每天晚上打開電腦都會先連上這些部落格,看看有沒有新的進度,簡直就跟小時候迷諸葛四郎一樣期待~~ 

 

在看這些部落格的同時,就產生了這樣的想法;這些部落格都是以業主的角度切入的,但是在網路上卻鮮有以承包商的角度記錄一個房子從無到有的過程,所以,如果我來將這個過程記錄下來,包含各種施工流程的規劃、自己是如何要求工人的、為什麼要這樣做等諸如此類的想法及實際過程,甚至出了哪些包都記錄下來,對於在茫茫網海中爬文的人,應該也是很有參考價值吧。 

 

所以,各位看官,就這樣子來吧。第一個進度是「整地」,整地的目的就是清除所有基地上的地上物,以利後續大地放樣及基地開挖的進行;所謂的大地放樣就是將圖面尺寸標示在基地上面,才能知道基礎開挖範圍以及深度。 

 

像我們這個基地,土壤非常有生命力,所以雜草叢生,在基地的後面甚至還有幾顆不知道誰種的香蕉樹:

 整地1.jpg

 

像這種小範圍基地的整地,一般都是叫一輛「山貓」、半天就夠了。

 整地2.jpg

 

整地3.jpg 

 

叫「山貓」來整地還有一個好處,可以順便把垃圾雜物載走垃圾場丟,下面這張就是司機整完地去倒垃圾,暫時先將山貓停在基地中。

整地4.jpg 

 

大功告成。

 整地5.jpg

 

接下來,就是等跟市政府申報開工的程序走完後,就可以正式動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