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的挑戰-預算追加

為什麼自己蓋房子會有預算追加的問題呢?這個問題,要從一般人的迷失:「蓋房子一坪多少錢」來談起。

其實,「蓋房子一坪多少錢」這樣的報價方式,是以前一般民宅都還是磚造時在用的。當時沒有「設計師」、「建築師」這種分工,風水師就是設計師,負責告訴業主要注意哪些事,例如廁所不可對灶台(飲食衛生)、房子最好要坐北朝南(空氣流通)、西邊不要開窗(避免西曬)….等等(風水其實是生活經驗的累積演變而成建築智慧);然後業主自己找土水師傅到現場看一下,口頭說明準備蓋幾坪、隔間怎麼格,有經驗的師傅很容易判斷出每坪造價大概要多少,雙方以此議定總價,由於建材、隔間、樣式差異不大,所以不太會有爭議。

民宅形式由磚造平房、加強磚造一直進步到現在的鋼筋混凝土,建材變化也更趨多元:以前磚造平房外牆裝飾不是洗七釐石子就是沒有粉刷的清水磚,室內廁所廚房的壁磚也不用選,反正就是36白色方塊磚(大都用雙獅牌),現在光外牆就可以選擇30×60石英磚、進口抿石子、天然大理石、天然石片、文化石,搭配鐵件欄杆、玻璃,連清水模混凝土還可以分光面、木紋面、鑿面等等;建材多元化、建築型態的不同,導致現在蓋房子很難精準的用「一坪多少錢」來報價。

問題來了,一般消費者哪懂這些?只知道問一坪多少錢,如果又遇到比較敢的包商:

業主:我要在那裡那裡蓋一棟房子,土地50,每層303樓,你幫我估一下一坪多少錢?

包商:算你一坪5萬好了。

業主:可是我昨天問誰誰誰說只要48

包商:這樣喔,那我46幫你蓋

業主:會不會便宜沒好貨阿?你要蓋「功夫」一點喔

包商:放心拉,我會幫你蓋好一點~~

看起來蠻聰明的業主,懂得貨比三家不吃虧,每坪省4千,9036萬,買家具的錢都有了,但問題也來了:

業主:當初你不是說要幫我蓋好一點嗎??怎麼給我裝××牌的,好一點的不是應該是進口的嗎?至少也要裝一個TOTO的吧。

包商:老闆阿,你嘛幫幫忙,我一坪才做多少,沒給你裝一個蹲式馬桶、讓你用坐的大便就很好了,還TOTO勒~~

業主:阿 …………

所以,現在蓋房子用一坪多少錢來報價,非常容易產生糾紛;如果業主以此作為比價基礎,日後很容易陷入不斷抱怨品質不良的泥沼中(所謂的「價格迷失」)一間專業承包商應以建築施工圖精細估價,工程項目可能就要上百種;但不少土木包商或是泥水師傅,通常會用簡略的報價概估,先以低價取得工程,如同前面所舉的例子,要嘛就是遷就,若業主要求品質好一點就只能追加,而且隨著工程的不斷進行,各種工項的費用追加,就一一浮現,更惡質的是包商還會巧立各種名目說什麼項目沒有估到,要業主追加;如果業主不配合,就面臨停工或惡意拖延的情形,你還真拿他沒辦法,這也是老一輩的人說:「起厝按半料」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