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水電地坪作業(二)」寫太長了,所以有一些施工重點我想在這邊補充一下。 

首先介紹三種在排水工程中常常會用到的另件,這三種另件各有其適用的地方: 

1、排水斜T:用於匯集兩支不同的排水管,採45度設計是為了讓水流更順暢。 

排水斜T   

2、45度彎頭:用於管路改變方向的地方,通常用於地坪或是樓板等平面。由於平面排水僅靠些微的高低差重力產生流動,水流速度慢,為了讓排水順暢,常常用兩個45度彎頭結合成一個90度大彎頭,注意,直接用90度彎頭若水中有雜物很容易在彎頭處沈積,久了很容易堵塞

45度彎頭

3、90度彎頭:用於垂直管接水平管的地方,由於水從高處直接下沖,在此處採用90度彎頭不會像平面一樣容易產生淤積。 

90度彎頭

還有一點要注意,通常水電作業完緊接著就要準備灌漿了,所以通常時間都很趕,有時候師傅在接管的地方會忘記上膠合劑,時間一久這些沒有塗膠合劑的地方很容易漏水,所以每一個接頭都要檢查有沒有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有點亮亮的反光,這就是有塗膠合劑的痕跡。

塗膠合劑的痕跡

PVC管專用的硬質接合劑:

硬質膠合劑

排水管路配完後要先將地整平才能進行後續的配管,否則地坪高高低低的會卡到管路的配置:

地坪水電作業-整地1

地坪水電作業-整地2    

另一頭的水電師傅在已經整平的地方開始拉管路:

地坪水電作業-電力電信配管1

將管路固定在鋼筋上,確保管路不會跑出牆厚度的範圍:

地坪水電作業-電力電信配管2 

繼續將前面還沒有整理好的地整平:

地坪水電作業-整地3 

這是位於外玄關的總錶箱,所有外線管路都匯集至此,然後才分到1樓室內的總開關箱,再往上分到各層樓的分層開關箱。

地坪水電作業-總錶箱1    

看不太懂嗎?再加上這一張總錶箱內相關位置分配圖就對的起來了。我們這邊由於12樓是主要活動空間,所以各一顆電表,而3樓是小孩子的房間,業主兩個小孩目前都還小,用電較省,所以3樓以上共用一顆電表。

地坪水電作業-總錶箱2 

這是位於一樓的總開關箱,與外玄關的總錶箱相連接:

地坪水電作業-總錶箱至1F總開關箱 

水電配管完成後,要用高壓水刀將地樑清洗乾淨,才能確保地樑與地坪之混凝土能夠穩固結合,而且明天要綁鋼筋,綁完鋼筋要洗地樑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了;另外,澆點水亦可讓回填土更緊密壓實。

地坪水電作業-清洗地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