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行三樓頂板鋼筋綁紮及水電配管作業。 

樓板的鋼筋及水電作業我們在一樓及二樓頂板已經講過一些施做過程及注意事項了,這一層我們來看一些沒有講到的重點,例如下面這張照片,鋼筋師傅蹲在樑內做什麼呢?固定樑箍筋與下層樑主筋。這是很多鋼筋工班會遺漏的地方,因為樑鋼筋組立是箍筋先掛在上層主筋,然後再放入下層主筋,由於下層主筋是直接擺在箍筋內的,靠鋼筋本身重量看起來就好像已經綁好了,不細看也看不出來沒有用鐵絲固定好,但是在灌漿時混凝土的衝力很大,如果下層主筋沒有確實用鐵絲固定住,鋼筋在灌漿過程中很容易產生位移,將不利結構體載重的傳導。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1     

再來看樑箍筋的綁法,在我們鋼筋工程施工規範中有提到(請參考「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090517」),若樑兩邊都有板,則135度與90度彎勾需左右錯開,若只有一邊有板(不連續板),則所有90度彎勾置於靠板側,這也是很多鋼筋工班不曉得的細節。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2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3 

樓梯鋼筋,要注意梯底鋼筋要有標準彎勾錨定入旁邊的牆,這是我們每一層都會提醒大家的重點。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4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5     

樓板鋼筋綁紮,要注意搭接位置正確與否,以及鋼筋是否確實墊離模板,提供鋼筋足夠的保護層。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6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7 

懸壁板上層鋼筋要由相鄰內板直接延伸,不可搭接;下層鋼筋可在樑內搭接。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8 

一般樓板上層鋼筋在樓板中間搭接,下層鋼筋在樑搭接。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09     

板的鋼筋綁紮要注意的就是這兩點,很難嗎?不會,但為什麼我們要一直提醒大家呢?因為這是很多鋼筋工班會發生的錯誤,讓我們來看一個實際的案例: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最近剛開工的工地對面的老房子,這棟老房子的業主看我們施工品質還入眼,所以也想委託我們整修他的舊宅;在拆除舊有天花時,我們就發現了下面這張照片的慘狀,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如果鋼筋沒有足夠的保護層,會有什麼後果:鋼筋直接與空氣接觸而生鏽。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0 

接下來我想介紹關於樓板開口的補強。由於我們的業主很注重室內空間的自然採光,但這又是一般市區狹長型土地先天不良的地方(僅能前後開窗,左右緊鄰地界如果沒有退縮則無法開窗),所以從四樓的平面圖中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在三樓頂板(也就是四樓地板)設計了三個採光天井,作為整個樓梯間以及三樓讀書區(三樓平面配置請參考「http://ecoarch.pixnet.net/blog/post/2379704」)的引光。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1 

關於樓板開口補強,最重要的是45度角的補強,而且最好是採用比樓板鋼筋大一號的鋼筋(例如我們樓板綁三號鋼筋,補強就必須用四號鋼筋),做上下兩層(一般只補強一層)的補強。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2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3     

再來就是位於樓梯上方的這個採光井,由於兩旁懸空的地方只剩下約20公分的寬度,所以不能採用樓板的鋼筋綁法,而要將之視為板樑,上下兩層用至少5分鋼筋向後延伸過樑來補強。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4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5 

100116-三樓頂板鋼筋及水電作業16 

啊,寫太長了這篇,水電的部分我們等明天全部配好後再一起來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