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直在想,要怎樣說明水電地坪作業;更準確點講,要怎樣說明下面這張照片?

水電地坪作業01.jpg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今天是地樑灌漿後的第三天,進行原土回填的作業。 

說真的,我真的很喜歡東區的土地,尤其是四期重劃區這邊,以前是農地,土地乾淨(風水上說的「地氣」良好)、地耐力強(每單位面積土地可以承受的重量),平均每平方米都有10噸以上、而且土質良好(俗稱「花土」,種花的土),連隔壁的鄰居在開挖時都來跟我們要兩大桶的土要回去種花。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是地樑灌漿完成後的第二天,進行地樑拆模作業,關於拆模時間的規定如下: 

1、柱、樑、牆之側模:由於不做支撐使用,12小時即可拆模。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要進行地樑灌漿。

昨天晚上一直睡不好,因為老是以為聽到雨聲,怕影響今天早上的工程。有時候,覺得建築工程這行跟農夫還真像,有點看天吃飯的感覺,灌漿前希望不要下雨,灌漿後又希望連下他一個禮拜的雨來養護~~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昨天基礎板灌漿完成,緊接著今天是地樑組模的進度,昨天有說過,早一天回填早一天好,安全問題。

基礎板灌漿完成的照片: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預計的進度是基礎鋼筋綁匝,包含筏式基礎板鋼筋、地樑鋼筋以及柱鋼筋,為了能讓鋼筋師傅準時八點開工,模板負責放樣的師傅七點就來工地放樣了:

基礎鋼筋01.jpg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今天是基地開挖的大日子,每次基地開挖時我都會特別小心,因為沒有挖下去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情形,尤其在市區這種狹長基地、開挖範圍緊鄰地界的情況下,如果開挖深度太深,又遇到沙土,對臨房的結構安全會有影響,此時就必須做安全措施,例如鋼軌樁等。不過今天還好,開挖深度只有150cm,而且在四期這邊土質大部分都是黏質土壤,簡直就跟黃土高原的窯洞一樣具有「垂直劈開性」,可以垂直成形,不像砂土要有支撐。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位於東區崇德六街的案例準備要開工了,預定明天(11/11)開挖。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一、保護層

牆、柱、樑等受外圍構建(有受風雨侵襲者)之鋼筋應以水泥塊墊離模板而產生足夠之保護層(5cm);位於室內的板、梯鋼筋應以水泥塊確實墊高,不得有與模板緊貼之情形,鋼筋最小保護層厚之規範如下表: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箍筋及繫筋

箍筋之主要功能為增加握裹能力、防止側向爆裂及防止縱向挫曲,而繫筋為補強箍筋之用。

Eco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